A- A+

《大陸產業》小米股價崩跌 中微也中箭

時報新聞   2021/03/06 11:04

【時報-台北電】此前被美國列入涉解放軍黑名單一事讓中國手機物聯網大廠小米在股價上大受打擊,標普道瓊和富時羅素兩大國際指數進日相繼宣布,將小米從旗下指數中剔除。

 

 小米4日已經重跌3.97%,5日開盤再度大跌,跌幅一度達到6.69%,股價最低至23.7港元也是三個月來的最低點。小米午後有所回振,跌幅收斂至1%之內,但盤末再次下挫,收盤跌3.74%報24.45港元,成交額近70.69億港元,市值為6,161億港元。

 另一家受影響的中微公司4日大跌4.94%,5日收盤則小跌0.23%。美股籮筐技術2日大跌近兩成,3日跌逾4%,4日再跌3.42%。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標普道瓊此前公布,因被美國列入涉解放軍黑名單,將自3月15日開盤前,將小米、籮筐技術、中微公司從指數中剔除,且剔除小米、中國商用飛機、中國航空集團的固定收益證券。

 富時羅素也在5日港股盤後公布,自3月12日起,將小米從富時全球全盤指數和富時全球含A股指數系列中剔除,並且將籮筐技術從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和微盤指數中剔除,並且停止推進將中微公司納入全球指數。

 2020年底川普政府在卸任前擴大對中企的制裁,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實體投資被列入涉解放軍黑名單企業的證券,甚至要求在一定期限內拋售這些股票,連帶影響全球股市,國際指數公司也大幅調整旗下指數裡的中資股。

 小米是此份名單中較罕見的民企,也是繼華為之後又一家遭美國政府鎖定的大陸手機大廠,動態受到市場關注。在標普道瓊、富時羅素紛紛宣布剔除後,外界預計另一家國際指數公司明晟可能也會有相關動作。

 在2021年1月,明晟、富時羅素陸續剔除多檔中資股證券,包括中芯國際、海康威視、中國聯通等。2月時日經「亞洲300可投資指數」也有相關調整。

 但在美國禁令之外,這些國際指數當前仍不斷擴容陸股標的,如富時羅素就在2月時,一舉納入129檔大陸A股股票,其中更首次納入11家科創板公司。明晟也在1月底曾表示,自5月的半年度指數審核開始,可透過滬港通投資的科創板股票將有被納入指數的資格。(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