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最大油管系統遇「駭」 汽油價格跳漲

時報新聞   2021/05/10 09:04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大輸油管道之一在遭到網路攻擊後仍未恢復正常運作,周日晚間美國燃油價格跳漲。

 目前汽油期貨價格大漲2%,報每加侖2.168美元。燃料油(heating oil)期貨上漲1.2%,為每加侖2.03美元。

 美國西德州中質原油期貨目前漲上漲57美分或0.88%,為每桶65.47美元。倫敦布蘭特期油漲63美分或0.92%,為每桶68.90美元。天然氣期貨價格為2.96美元/MBtu。

 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AAA)表示,周日全美汽油平均價格為每加侖2.962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60%。

 Colonial Pipeline所經營的成品油管道,是墨西哥灣到美國東北部之間最大的輸油系統,該公司在遭遇勒索軟體攻擊之後,已於上周五宣布暫停所有油管作業。

 Colonial Pipeline周日傍晚宣布,在終端和送油點之間一些較小的側油管已經重啟,但輸油主管道仍然關閉。該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正在努力恢復其他側油管的服務,但只有在確認安全,以及在完全符合所有聯邦規定之後,公司才會恢復整個供油系統。

 油管多快能重啟服務仍將是密切關注的關鍵因素。雖然油庫通常有幾天的燃油庫存,但油管長時間關停可能將導致燃油價格飆升。

 Colonial Pipeline所經營的輸油管道是美國石油基礎設施的重要部分,其系統長達逾5500英里,每日輸送約250萬桶汽油、柴油、燃料油和航空燃油。這條輸油管道輸送美國東岸近一半的燃料,亦為亞特蘭大和巴爾的摩等機場供應燃油。

 GasBuddy石油分析部門主管Patrick De Haan表示,沒有這些供油,該地區的交通運輸將停擺,因此該油管系統能否盡快恢復服務至關重要。他並表示,約在第5天之後,油管停供的衝擊可能飆升。

 上周六上午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聽取相關簡報,美國國土安全部的網路和基礎設施安全局已經與Colonial Pipeline展開協同作業。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日表示,現在是「全體總動員」的時候。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們正在與該公司、州和地方官員密切合作,以確保他們能盡快恢復正常營運,並確保不會出現供應中斷的情況。

 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表示,Colonial Pipeline輸油停擺正值美國經濟復甦的關鍵時刻,也就是夏季駕車旺季的開始。油管服務持續中斷將導致油價大幅上漲,也可能使國內政策干預的可能性升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