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啟碁缺料估Q2改善 全年營收拚增雙位數

時報新聞   2021/05/11 17:16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啟碁(6285)今(11)日舉辦法說會,受到缺料衝擊,營收已經呈現兩個季度得下滑,董事長謝宏波表示,缺料問題可望在第二季好轉,今年整體營收表現仍有機會較去年有雙位數成長。

啟碁第一季營收153.4億元,營收連2季下滑,稅後純益為2.74億,年增加1.79%,每股稅後獲利為0.7元,單季毛利率10.9%。謝宏波表示,營收連續兩季下滑,主要是受到缺料衝擊,惟預估第二季開始將會逐季改善缺料問題,整體而言,看好今年整體營收表現仍會較去年有雙位數成長。

謝宏波表示,在缺料問題下,除有原料漲價問題無法及時反應外,還影響生產排程、產能利用率等,也會對獲利造成影響,現在看來缺料問題在第一季最嚴重,第二季開始逐季改善,但今年整年都還都會受到疫情影響。

啟碁今年5G產品出貨因去基期較低,今年可望倍數成長,有機會佔營收約10%,謝宏波表示,5G毫米波是啟碁今年5G的主力產品,sub6G現在則是小量出貨,預計明年將會放量,明年占比有機會逾10%。

謝宏波指出,啟碁的智慧家庭產品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因為產品線交替,故對營運影響較大,貢獻營收占比降低,不過三大產品線家庭連網(Connected Home)、網路設備(Networking)、車聯網與工業(Automotive&Industrial)在今年下半年預估會較上半年雙位數成長,且較去年同期也有機會雙位數成長,另外,今年下半年除了原有產品線之外,也有新的產品出貨,其中包含衛星產品,已經有和新客戶接觸,下半年到明年有不錯成果。

車用產品部分,謝宏波指出,在車用雷達、車用鏡頭、ADAS交換器等,都有不錯進展,明年ADAS交換器會有超過1億元營收機會,啟碁主要出貨給tier1 OEM客戶,目前也有出貨給自動車,但比例小於1成,預計2025年有機會超過3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