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續揚3.40%,聯準會縮表等干擾因素淡化將支撐後市

國際股市   2021/09/06

上週新興股市表現穩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因為儘管新型冠狀Delta變種病株惡化疫情,阿富汗局勢緊張等利空因素仍影響市場情緒,但是美國股市表現強勢,加上美國就業數據不如預期般強勁,意味著聯準會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開始縮表,助長了市場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3.40%,指數來到1,315.91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揚升3.87%,指數成為204.99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蒙古、愛沙尼亞、哈薩克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4.99%、7.53%,以及5.06%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巴西、黎巴嫩以及肯亞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68%、2.77%以及4.44%,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此外,中、美等主要國家央行與政府的政策走向、阿富汗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期金融市場動盪,因美國聯準會年底可能啟動縮減購債計畫、阿富汗局勢,加上Delta變種病毒蔓延,恐拖累經濟重啟速度。儘管市場雜音紛陳,但是近期股市基金仍持續吸引資金,除了歐、美股市基金之外,主要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近期買氣也有所回溫。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顯示,最新一週美股、歐股及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分別淨流入128.2億美元、6.3億美元、13.8億美元。

有觀點認為,股市短線因地緣政治、政策調整等因素難免出現震盪,但是隨著市場對於聯準會減少購債、升息已有預期,即使未來正式宣布,對市場的衝擊估計也不會太大,反而還有可能是進場的機會。因為考量各國季報預期良好,經濟持續復甦,預估股市表現將回歸盈餘成長,未來盈餘增速將逐步回到長期趨勢。

整體來看,儘管疫情的不確定因素仍舊存在,但是隨著疫苗施打進度的向前,加上聯準會縮表、通膨等干擾因素的淡化,預期經濟與盈餘復甦、充裕流動性等利多因素,仍將對股市行情起到支撐作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