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中證監會忙安撫 陸港大強彈

時報新聞   2021/07/30 07:41

【時報-台北電】大陸近期持續對平台業者施壓,導致陸港股市連日重挫,投資人信心潰散,中國證監會28日夜間緊急召集國際投行開會,官媒新華社也發文安撫市場情緒。在官方出手後,陸港股市29日出現報復性反彈,恒生科技指數更大漲7%,創下單日最大漲幅。

 近期在中國政府接連出手整治滴滴出行、騰訊等平台業者下,中概股氣氛非常低迷,上周末官方整飭線上教育亂象的「雙減」文件,更造成中概股投資人信心崩潰,清盤賣壓湧現,包括新東方等個股連日出現兩位數跌幅,跌勢甚至衝擊大陸A股、港股表現。

 據路透報導,眼見市場恐慌情緒急升,中國證監會28日夜間急召國際投資銀行高層舉行線上會議,試圖緩解市場憂慮。

 知情人士透露,會上官員表示,中國教育部門政策是具有針對性的,並無意傷害其他行業的公司。

 另外,美媒CNBC於29日援引知情人士稱,證監會28日晚間向券商通報稱,中國將繼續允許中企在美國上市,包括使用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的公司也可以跨境股票上市。中國證監會承認,VIE架構是公司吸引外資的重要方式。先前曾有消息稱,因滴滴赴美上市影響,官方有意整頓VIE架構。

 29日零時過後,官媒新華社也發文強調,近期無論是針對平台經濟還是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政策,都是促進行業規範健康發展、維護網路資安和保障社會民生的重要舉措,並非是針對相關行業的限制和打壓。

 而中國證券報、證券時報、經濟參考報等官媒29日也發文力挺股市,強調近日市場回檔是因事件引發的結構調整,並非系統性風險。產業政策取向邊際調整、疫情反覆是本輪市場調整的主要原因,這些因素帶來的負面影響將逐步消化,不具備持續性,本輪調整空間有限。

 當前,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A股市場有基礎、有能力實現穩定運行、長期看好。

 在中國官方維穩消息傳出後,28日夜間美股中概股率先反彈,29日陸港股市接續回神,A股滬指收漲1.49%,報3411.72點;深成指大漲3.04%。

 港股更在騰訊、美團、阿里等網科股連袂走強帶動下,恒指大漲841點,收報26315.32點,漲幅3.3%,創1月19日以來最大漲幅;恒生科指更狂漲7%,創下最大漲幅紀錄。

 其中,指標股騰訊29日強勢拉漲,收報492港元,大漲10.02%,創下1月25日以來最大漲幅。最新市值來到4.72兆港元,約合6043億美元,超越台積電的5968億美元,重返大中華區市場第一大市值公司。

 先前遭受重創的線上教育股也表現強勢,新東方大漲逾12%,思考樂教育漲逾18%。(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