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颱風》輕颱「盧碧」發海警 中南部慎防強降雨

時報新聞   2021/08/04 15:20

【時報-台北電】位於廣東沿海的熱帶性低氣壓TD11於今(4)早8時增強為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Lupit),由於正逐漸接近台灣海峽,中央氣象局稍早2:30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此外,由於颱風的深對流位於中心以南,恰好是大低壓帶中西南風最強勁的位置,因此颱風北上將挾帶大量西南風水氣,中南部需慎防大雨或豪雨。

「盧碧」目前位於台北西南西方約700公里之海面上,正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由於輕颱盧碧正持續往東北方朝台灣海峽方向前進,氣象局已於稍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周五、周六是颱風距離台灣最近的時候,環流加上強勁西南風雙重影響,西部地區容易有強降雨級強陣風,不排除有致災性強降雨出現。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第9號颱風「盧碧」的中心目前在東沙島西北方海面,向東北轉北移動,其暴風圈逐漸接近東沙島海面及台灣海峽,對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將構成威脅,上述海域船隻要嚴加戒備,預計明天中午前後盧碧將登陸廣東與福建交界。

在未來路徑上,明天颱風登陸後仍會持續以偏北轉東北前進,周三到周五會逐漸通過福建沿海,屆時暴風圈很可能會對澎湖、金門、馬祖造成威脅,氣象局可能會針對上述地區在明天下半天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但若颱風提早登陸,受到地形破壞使得強度減弱,很可能會以熱帶性低氣壓的狀態影響彭金馬,但無論強度如何,都會為彭金馬帶來不小的降雨。

劉宇其指出,由於颱風的深對流位於中心以南,剛好是大低壓帶中西南風最強勁的位置,因此颱風外圍環流將持續把西南風水氣的帶進中南部,周五、周六是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屆時中南部將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北部、東半部則有局部短暫陣雨,預計下周日(8)將加速逐漸遠離。

台灣永續環境工程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分析,根據各國系集預報路徑顯示,盧碧颱風以朝向台灣海峽方向移動的機率最高,並於福建汕頭至廈門間登陸的機率較高,受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中南部易有短時豪雨發生的發生的機會,嘉義、台南、高雄和屏東都是降雨高風險區。(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李柏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