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大陸養豬業遭遇最慘週期

時報新聞   2021/10/24 15:57

【時報-台北電】大陸農業農村部近日指出,生豬供應仍過剩,2022年春節後豬價可能繼續走低。這預示大陸相關豬企財報慘況仍將持續。

 10月15日以來,多家大陸養豬類上市公司披露的第三季業績預告,出現大幅虧損,其中溫氏股份披露的投資關係記錄表顯示,受國內生豬價格大幅度連續下跌影響,養豬行業第三季陷入全面虧損,加上飼料原料價格連續上漲、公司出欄肉豬包含較大比例外購苗育肥豬、處置低效能種豬等因素推高養豬成本,公司前三季的肉豬養殖業務出現深度虧損。

 除溫氏之外,同期牧原股份預計虧損人民幣(下同)5億~10億元,正邦科技預虧55.2億~65.2億元,新希望預虧25.8億~29.8億元,天邦股份預虧20.5億~22.5億元。

 今年生豬出欄量大增

 四家公司加起來預虧超過100億元,原因無一例外,主要都是因為生豬價格半年來的一路下跌,進而導致生豬養殖企業業績崩盤。而崩盤原因,主要是供需關係導致。2020年底全大陸生豬有4億多的存欄,使2021年的生豬出欄量增加較多,加上上半年部分體重較重的豬隻需要時間消化,導致豬價一低再低。

 大陸農業農村部10月20日公布數據,2021年前9月份規模以上生豬定點屠宰企業屠宰生豬年增長60.9%,其中9月份年增長95.2%。豬肉價格1月下旬開始,連續八個月回落,在剛剛過去的中秋、「十一」國慶消費旺季,也沒有出現豬肉價格反彈。

 10月份第二周,集貿市場的豬肉平均價格每公斤21.03元,比1月份下降了60.8%,9月份全國養豬場(戶)虧損面達到76.7%。

 糟糕的是,農業農村部還表示,預計第四季到2022年第一季上市的肥豬年增幅還將明顯增長,生豬供應相對過剩局面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如不實質性調減產能,豬價低迷態勢難以扭轉,尤其是2022年春節過後的消費淡季,豬價可能繼續走低,並造成生豬養殖重度虧損。

 這也讓豬農苦不堪言。巨額預虧還讓上市公司出現了拖欠代養戶代養費的情況。本以為給大公司代養豬較穩定的湖南懷化養殖戶李波,已經因為未能收到結算款與正邦陷入要帳拉鋸戰四個多月。

 仔豬被迫廉價銷出

 另一方面,仔豬大批大批的被廉價銷出。「去年冬天價格1,800元,今年開春1,300元還有人搶著要,現在200元沒人要。」這是一頭30斤小仔豬在一年時間的價格變化。一名河北母豬養殖戶王先生表示,本來他專門兜售仔豬,但自從上半年生豬價格不斷走低,他手裡有幾百頭仔豬賣不掉,只好自己建豬場育肥。

 王先生還指出,他所在的養豬行業微信群中,已經有同行在處理仔豬:將分量尚未達到出售斤數的仔豬賣給南方一些餐飲供應商,這些仔豬將以乳豬的形式被餐飲管道消化。河北、東北尤其多,每天都有幾千頭仔豬以這樣的方式被大車拉走。

 一名畜牧所研究員表示,生豬價格止跌回升的時間點並不好判斷,2021年豬週期提前到來,是大多數企業未曾預料到的,按以往規律,豬週期的價格低點應該出現在2022年較為合理。如今大陸生豬行業遭遇最慘豬週期,生豬價格的回溫仍需市場和豬企再各自消化一段時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賴瑩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