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傳產》房地合一2.0上路前 賣方恐慌衝一波

時報新聞   2021/10/27 11:42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房地合一2.0在今年七月一日上路,根據財政部針對房地合一的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無論是件數與稅額,都直逼去年全年度,其中在稅額部分,110年上半年總稅額是109年的93%,而在件數部分,是前一年的62%,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房地合一2.0從宣佈到上路時間很短,加上疫情干擾,但還在件數與稅額上仍表現驚人,顯見閉鎖期延長確實達到威嚇效果。

徐佳馨指出,房地合一2.0除了擴大課稅範圍、降低扣除成本上限,20%稅率門檻從兩年延長至五年,許多適用房地合一制度的屋主也因此試圖提前出售,反映在稅收件數和稅額上,可以看出均比去年平均表現來得強勢。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稅額部分大量增加,反映的除了繳稅戶增加外,也顯現房價漲幅也回吐到稅收內。

從這份資料來看,109年為房地合一上路以來稅收與稅額最高的一年,今年應該很有機會在整體表現上雙雙突破去年,而從各稅率來看,除政策剛上路時期外,往後數年均以20%為繳稅大宗,其次為45%,徐佳馨分析,由於時間也是成本之一,因此如果發現苗頭不對,提前殺出的所有權人也所在多有,如果都撐過一年的所有權人,也會寧可忍一下,以達到20%稅率,不過2.0上路後,所有權人是不是想要撐一下,值得觀察。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房地合一2.0不僅是持有時間延長,對於可扣抵部分也從5%降到3%,並且設定30萬上限,建議近年買屋的購屋人一定要留下裝潢、服務費等相關費用發票,避免未來轉手時無法扣抵,讓自己的權益受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