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gogoro淘金熱,電動車狂潮來襲

產業評析   2021/10/04

大家要驕傲Gogoro去那斯達克(Nasdaq)掛牌,16年來沒有一家台灣公司登上這麼嚴格的舞台。」9月16日,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睿能創意)為台股捎來重磅消息,宣布將進軍美國那斯達克掛牌,透過「特殊目的性收購公司」(SPAC)模式,與Poema Global Holdings合作,雙方將以Gogoro的企業價值23.5億美元(約650.5億台幣)合併,目標希望在明年第1季以股票代碼「GGR」上市交易。

此消息一出,引起市場熱烈討論。因為若Gogoro順利掛牌,將是台灣首家成功在美國上市的新創公司,且自18年起,金管會可說是相當積極規劃多元上市方案,被視為是替Gogoro開路,然而隨Gogoro決定赴美掛牌,也粉碎市場期待其在台上市的夢。Gogoro積極前進美國資本市場不是沒有原因,專家分析,因著眼於國際市場的發展,且美國股市對科技新創接受度高,會給出較好的估值,最重要的是有助於順勢拓展美國市場。

再者,2011年創立的Gogoro,今年雖已邁入第十個年頭,但多年來因製造成本難以壓低,一直處於持續燒錢的虧損狀況,加上政府補助縮減,又聯貸償還在即,著實面臨不小的資金壓力;故透過這次上市籌資,Gogoro將可獲得充沛資金挹注,也才更有本錢闖天下。

事實上,Gogoro志在成為全球智慧城市永續移動生態系的領導品牌,致力打造全方位的能源網絡,也就是電池交換生態系統,台灣自15年開始銷售至今,已累計創造營收超過十億美元,並取得超過41萬個電池交換合約用戶,是台灣最穩定、最多人使用的電動機車解決方案,同時也是最多企業品牌選擇的電動機車商業模式。

公司近年海外拓展腳步不停,今年更看準印度、中國龐大的機車人口,宣布與印度最大機車製造商Hero MotoCorp、中國最大燃油摩托車製造商長江集團、全球最大二輪電動車製造商雅迪科技集團等大咖合作。而在快速擴張版圖之際,為具備量產、價格與全球化優勢,Gogoro也進一步與鴻海(2317)結盟,期望擴大輸出智慧能源創新模式,在世界各地大量布建智慧電池交換生態系及車輛;法人看好,兩強合作可望帶領台灣從「機車王國」轉型升級,躍升成全球電動車產業鏈龍頭,搶攻龐大商機。

確實,在環保、減碳、氣候變遷等多項議題推動下,全球正掀起1股「移動革命」,且今年更是全球加速向電動車時代轉型的1年,各個國家、各大車廠無不卯足全力,不僅是四輪品牌,二輪的廠商也正快速衝刺電動化,此趨勢在台灣亦不例外。電動車大行其道,但提及電動車,市場目光仍多聚焦在四輪領域,而此次Gogoro赴美掛牌,無疑給予市場1次關注兩輪領域的機會。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我國機車及其零組件近年來產值呈穩健增長趨勢,且19及20年更是連續兩年創新高,12到20年平均年增達5.2%。進一步來看,雖燃油機車仍為產值成長主要貢獻來源,不過電動機車在政府環保政策推動,多家業者齊頭並進,加上電池技術不斷進步下,近年不管在價格和性能方面都逐漸拉近與燃油機車之差距,產值自12年的5億元成長至19年達122億元,平均年增近6成;惟去年因國際油價滑落,加上購車補助減少,產值下滑,但電動化已是長線不會改變的趨勢。

而電動自行車更是近兩年的成長主力。因兼具省力、輕便及免駕照等優勢,在通勤需求及運動風潮的助攻下,產值快速成長,加上19年起歐盟對中國電動自行車課徵反傾銷及反補貼稅,加速台廠布局歐洲市場的動力,使當年產值年增逾1倍;去年更因疫情改變歐美通勤習慣,即便在零件缺料影響部分生產下,產值仍創新高。

專家表示,隨著電動機車與自行車持續導入電子配備、ICT與聯網功能,已逐漸邁向跨產業合作的模式,而台灣因具備電子零組件及車體製造的完整優勢,可望直接跨過燃油車階段,擺脫過去只有組裝、代工形象,進而拓展藍海市場;如今有Gogoro做領頭羊,業界將持續結合研發與創意,展現新時代中應有的新創能量。

法人也指出,相較四輪車門檻高、技術多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台廠在二輪載具擁有更加完整的產業鏈及品牌商。除Gogoro外,另有光洋、三陽、宏佳騰等機車業者緊追在後;另外,電動自行車、助力車業者則更廣泛多元,從巨大(9921)、美利達(9914)到可愛馬、國睦、維順等皆是,對台廠來說或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且業者若要進一步朝四輪發展,兩輪領域也可成為進軍四輪車的一大跳板。

今年3月剛上市的電池模組廠AES-KY(6781)就是專攻兩輪電動車電池,主力客戶以歐美為主,在全球二輪電池市場市占率超過兩成,居全球第2大;截至今年第2季,公司產品營收比重達8成來自電動自行車,另外資料中心備援電池(BBU)則占比約兩成。受惠兩大業務出貨暢旺,帶動8月營收再寫歷年同期新高,累計前8月營收年增達1.46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兩輪領域耕耘有成之下,公司亦積極跨入四輪載具的動力電池模組,目前正尋求電動車客戶的認證,法人看好,AES-KY未來有望成為台灣動力電池的領航者。

隨著電動車對電池管理系統要求增加,加上車載資訊娛樂、車聯網,以及周邊充電系統、備援電池包等應用發展下,對連接元件需求「質、量均增」,有望挹注相關個股包括貿聯KY(3665)、信邦(3023)、凡甲(3526)、健和興(3003)、映興(3597)等營運。其中,中探針(6217)近期利多頻傳,股價走勢強勢。

中探針近來營運轉型成功,除了半導體測試探針訂單量轉強外,更積極卡位四輪及兩輪電動車市場。公司表示,旗下連接器產品已切入電動車充電槍和車削件,不僅與美系電動車大廠合作,也和韓系電動車品牌商合作;法人預估最快今年底可開始供貨美系客戶充電槍應用。

此外,中探針也打入Gogoro電動機車電池系統,預期可望與Gogoro一同大啖中國、印度電動機車商機;至於電動自行車,也從去年起逐步切入,並與國內大廠合作。從產品營收比重來看,今年上半年大電流產品占比約11.2%,法人分析與電動車等新能源領域用大電流連接器產品相關,並樂觀看待公司第4季及明年相關連接器產品業績貢獻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