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反彈關鍵報告,避開通膨受害股

產業評析   2021/10/18

隨著紐約期油每桶飆破80美元大關,改寫7年新高之際,連中國媒體都在報導;伴隨著能源危機的擴散,韓國、日本等國也掀起天然氣搶購潮。亞洲液化天然氣價格重要指標JKM的價格在10月6日飆到56.326美元,較前1日飆漲42%,為12年來單日最大漲幅,且累計近半年來大漲數倍。主要是季節性需求劇增以及歐洲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導致多國買家恐慌性購入,推高價格。一般能源價格大多掌握在政府手中,若非大幅度上漲,政府都會忍痛吃下,以免民生食衣行等成本大漲影響人民消費。但是這次在全世界低利率下,國際天然氣及油價大漲,恐怕政府也得適時反映,進而帶動其他原物料上漲。

進入第4季,先是有美國政府預算到頂可能關門(現在延至12月初),再來是中國地產違約,接下來就是美國企業財報公布及下旬聯準會開會。令人意外的是,9月底開始能源價格急速上漲,連供應歐洲為主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出面,說要增加供應都還無法阻止漲勢。油價則在OPEC+決議只增產40萬桶/月,未再提高,價格持續上揚,幾乎可以說站穩80美元,累計今年以來大漲65%,此現象雖說對能源股有利,但是一旦引發較大規模通膨,導致人民減少支出,進而影響經濟成長率,或演變成停滯性通膨,那麼對股市不會是好事,至少各央行會被迫提前升息,像是紐西蘭及英國央行都放出升息訊號。

中國限電影響出貨,航運貨櫃乃至散裝指數都因此而走低;所以說中國資本市場將是全球最需要注意。尤其是香港,國企及恆生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下跌18.5%及8%,若從今年最點算起,各下跌28%及30%,算是全球最弱勢市場,是否會影響深滬股市要注意。

東亞的日、韓股下半年以來表現也不好,三星少主為提升競爭力,被特赦放出來,針對晶圓代工資金及技術,加緊投資想超越台積電,但是股價卻不爭氣,最高點就出現在年初的96800韓元,現在則為69100韓元,累計從高點回檔高達28.6%,且外資持續賣超超過200億美元,韓股已跌破年線,是僅次於香港的弱勢市場。日本則在年線附近震盪。

美國10月8日公布9月非農就業數據,再度大爆冷僅增19.4萬人,遠遜於預期,在預期年底消費商品價格會大漲(事實上,今年以來新車銷售因為汽車晶片減少,連二手車都大漲)會不會形成商品漲、就業低的不利局面?而聯準會面對通膨大勢,提前收縮資金、升息速度有多快?都是市場變數所在。目前道瓊、標普、那指雖反彈接近季線,但費半則跌破半年線,短線上似乎先等待季報及聯準會說法為宜。

幸好各地股市也不全年走空,最弱勢的香港恆生及國企股接連反彈,深滬股市還在年線之上,目前在年線下股市只有韓國、香港。歐洲股市德、法股在年線與半年線之間。中東歐新興市場股市不是創高就是在十日線之上;東南亞隨著逐漸解封,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股市不是創今年高,就是在今年高點,算是落後補漲。中南美股市較弱勢,所以說,目前弱勢股市約5個、創今新高或在高點超過5個,大部分都在年線及季線之間整理,全球股市不算太糟糕。但是短線擔心的是油價衝太快,各國政府可能出手,進而影響股市。又若通膨太嚴重,收縮資金或升息可能難免,增添股市波動。為今之計只有等待美國強迫產油國增產或是提高頁岩油產量,油價才會有較大拉回,否則可能就如投行所言,向90甚至100美元推進,果如此勢必傷害經濟成長。

回到台股來看,外資持續賣超,從去年至今大約賣超1.1兆,相當多,10月份以來持續賣超,似乎有點過頭。尤其台股前3季營收大成長,年增12.5%,預計有機會賺2.5兆元,全年超過3兆元,也就是明年配息高。

不過近期台股調整中,似乎腳步不太穩,現階段前50大權值股股價跌破年線(詳見附表),電子股24家中已有18家跌破年線。跌破年線占比高於非電子股,在今年電子業大豐收中,股價卻如此表現,顯見台股氣勢在轉變。而上述產業橫跨封測、被動元件、IC設計、下游代工,意味著要整理數周。當然在此調整中還是有異軍突起的次產業,包括矽智財、衛星通訊、電動車相關股。矽智財近期以創意(3443)、智原(3035)、晶心科(6533)、力旺(3529)為代表。由於晶圓代工仍吃緊,矽智財公司大多是晶圓代工廠轉投資公司,如創意與台積電、智原與聯電(2303)等,另外在AI設計方面矽智財也扮演重任,力晶集團的力旺股價已高居台股第3名,幹掉大立光,可見此產業之夯。

至於電動車相關公司,這次9月營收公布包括美琪瑪(4721)、康普(4739)、乙盛KY(5243)、健和興(3003)、信邦(3023)、貿聯(3665)都創歷史新高,在高油價時代下,電動車除了減碳題材外,又有取代用油的利基。在歐美中等市場加速採用電動車中,加上明年車用晶片逐漸恢復正常,業績應將看好。

低軌道衛星通訊是繼5G後最熱門的通訊方式,不僅干擾較少,傳輸速度也較快,是自駕車必爭之地。缺點是傳輸距離較短,必須多設立小型基地台。目前以美國SpaceX發展最快,約有十萬個用戶。由於該公司使用火箭回升技術最成熟,成本越來越低,每公斤發射成本大約是拋棄式發射火箭的十分之一,且已發射將近1800顆衛星,目標是18000顆,未來不管是衛星或地面接收站,都是台廠可以發揮所在,而SpaceX已來台灣尋找合作夥伴,預估6G可發展時間長達十年,該產業將會越來越好,逢低可注意相關廠商,包括台揚(2314)、昇貿(3305)、華通(2313)、台光電(2383)、昇達科(3491)、金寶(2312)、同欣電(6271)、事欣科(4916)、公準(3178)、宏觀(6568)及新復興(4909)、鴻碩(3092)等。此外,明年快速傳輸一定是主流,這次創惟(6104)、威鋒(6756)、通嘉(3588)等3家公司第3季每個月營收都創歷史新高,是最整齊一群,也可注意。

油價漲,能源股相對是受惠,台塑4寶公布9月及前3季營收及獲利;第3季稅後純益為622.6億元,年減10%;前3季賺1949億元,年增553%。其中台塑(1301)前3季EPS8.56元、南亞8.05元。台化(1326)及台塑化各為5.95元及4.39元。

台塑與南亞前3季獲利與EPS都已超越去年,南亞前3季獲利刷新2007全年的歷史新高,法人看好兩家公司今年第4季獲利有望持續衝高,其中台塑、南亞今年全年挑戰賺進1個資本額。

台塑因為9月產能歲修所以營收下降,但還是交出亮麗成績單,預估全年EPS挑戰11元。南亞(1303)在電子產品需求增加下,第3季稅後純益231億元,是很少見單季獲利超過台塑,顯見電子景氣真的很好,銅箔基板尤其有加分作用;單季EPS2.92元,成為集團唯一第3季獲利季增的公司;今年全年獲利確定改寫新高紀錄。至於台塑化(6505)在油價持續衝高下,煉油以及庫存油價值升高,預計第4季也有斬獲;而台化獲利明顯矮一截,但是東南亞紡纖業逐漸解封,預計第4季將較第3季好。粗略估算台塑4寶第4季獲利還會再上,全年總獲利有機會向2800億元挑戰。

台塑4寶今年高獲利,明年配息一定很可觀,若以75%配息率,台塑可能配息近8元,那麼目前殖利率達6.5%以上;南亞約7%,都是可攻可守對象。此外,台聚(1304)、亞聚(1308)及華夏(1305)是近期最強的二線塑化股,短線衝高後再拉回,但是考慮到今年EPS至少都超過3.5元以上,加上明年配息,逢低可注意。就像上半年EPS已達1.82元的聯成(1313),每股淨值20.76元,預估今年賺3元不難,股價還不到25元,相對是偏低了。

當然較爭議的是貨櫃三雄的陽明(2609)、萬海(2615)、長榮(2603),3家公司上半年就賺1707億元,直逼台塑4寶,上半年創造超過4至5倍漲幅。但是股價下半年以後就一路盤跌,股價又接近年線。高運價的確不是常態,但是至少下半年3家公司獲利也有逼近千億元,股價卻如此大跌,主要是籌碼問題,而若這3家貨櫃股股價未止跌,的確對台股不利。就像過去兩周散裝航運的裕民(2606)等股價趁BDI指數大漲股價要攻擊,但是獲利更好的貨櫃股股價一直跌,變成散裝族群也不容易反映運價上漲了,所以說必須貨櫃股先止跌才利人氣反彈。

金融股幾乎都在年線之上,是大盤支撐防守年線重要依據,台積電已相當接近年線,14日要開法說會,雖說台積電是護國神山,但最近包括增價配息以及擴大資本支出加上9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等利多,股價表現卻平平,若以今年預估EPS22.5元,目前PE已降至25左右,長線競爭力是不用怕三星,不過台積電是需要外資抬轎才容易上漲,或可能要等待聯準會收縮資金後機會較大。此時金融股就成為台股重要防線,今年富邦金(2881)及國泰金(2882)獲利都是空前的好,但是市場擔心是否踩到大陸地產股債券地雷而觀望。所幸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2022年底壽險接軌IFRS 17(保險合約會計)相關準則會敲定,「短空長多」的「短空」即將過去,同時壽險基本面持續好轉,預期未來獲利及股利都會相對穩定,由於近20年保單利率都是較低的,所以成本相對低,且未來市場殺價競爭大減,每1張保單都要篤定賺錢,在此基本面未來看好下,若靠資本市場的機會財也上來,獲利將好看,若想投資壽險股,建議每月買1點,2022年底前都還「追得上」,逢低可以追蹤。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