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大漲3.64%,聚焦企業財報和國內政情

國際股市   2021/10/18

日本股市上週止跌回升,結束過去三週連續下跌劣勢,因為儘管通膨憂心仍持續影響市場氣氛,但是在美國股市表現穩健下,市場買盤人氣未見潰散,且市場焦點也逐步轉向企業財報和日本10月31日的大選。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023.9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9,068.6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3.16%;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3.6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9檔類股上揚,有4檔下跌。當週非鐵金屬類股指數上揚7.28%,漲幅最為亮眼。電器類股指數與運輸設備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5.36%與4.87%,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下跌3.64%,表現敬陪末座。銀行類股指數以及海運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0.27%以及0.69%,表現也不理想。

近期日股表現乏善可陳,因供應鏈中斷、原油價格上漲等原因,令市場意識到進口物價走高,並開始擔憂這會打壓日本企業的收益。為了抑制物價上漲,美國等地的央行加快縮小貨幣寬鬆,也讓市場警覺心跟著上揚。

包括美國銀行執行長Brian Moynihan、高盛總裁John Waldron和貝萊德執行長Larry Fink等許多華爾街市場人士都認為通膨可能不是暫時性的現象。聯準會聖路易斯分行行長James Bullard甚至表示,目前的高通膨水準可能不會像許多聯準會決策者所預期的那樣迅速回落,並再次敦促聯準會加快縮減購債規模。

澳洲國民銀行的Tapas Strickland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能源價格上漲加劇了人們憂心,擔心疫情之後出現的通膨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

除了通膨形勢外,投資者目前的焦點正在轉向業績報告和即將舉行的大選,以及新首相岸田文雄承諾的新的疫情刺激措施。岸田文雄承諾政府將透過公共支出來協助經濟從疫情中恢復,並建立一個「新資本主義」,讓經濟增長的好處得到更廣泛的傳播。

展望本週,通膨形勢、中國恆大危機與中國電力供應的發展仍是近期需要關注的重點,同時,日本國內政情、疫情的演變、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以及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

此外,隨著財報週的到來,業績表現將逐漸成為市場主題。同時,北韓、伊朗、阿富汗情勢的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