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膨憂心縈繞、日圓匯價走強等因素,日經指數週線下滑0.91%

國際股市   2021/10/25

日本股市上週下跌,無法延續此前一週上揚升勢,因在投資者靜待企業財報和日本大選之際,通膨憂心仍持續縈繞,同時,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仍令投資者擔憂,加上日圓兌美元匯價走強,市場整體氣氛偏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002.2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804.85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1.0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91%。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6檔類股上揚,有27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2.43%,漲幅最為亮眼。倉儲及港口運輸服務類股指數與機械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0.75%與0.46%,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下跌3.68%,表現敬陪末座。食品類股指數以及農林漁業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2.85%以及2.95%,表現也不理想。

目前投資者關注企業財報和日本即將舉行的大選。不過,通膨憂心繼續打壓市場,促使一些央行為升息做準備。而且人們越加預期美國聯準會可能會跟進在明年上半年升息。

市場分析師表示,除了聯準會是否較預期提前升息令市場關心之外,企業的業績訊息同樣也是,因這是了解企業如何因應更高的投入成本,以及他們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另一方面,有消息指稱,隨著疫苗施打的普及以及疫情的降溫,防疫規定終究將會取消,日本經濟正準備向全面正常化邁進。同時,市場參與者還關注10月31日的大選,預計新首相岸田文雄所屬的保守派陣營將保持多數席位。而投資者對新政府未來經濟政策的期待也在上升。

展望本週,通膨形勢、中國恆大危機與中國電力供應的發展仍是近期需要關注的重點,同時,日本國內政情、疫情的演變、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以及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也不容忽視。

此外,隨著財報週的到來,業績表現將逐漸成為市場主題。同時,北韓、伊朗、阿富汗情勢的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目前日本股市仍具吸引力,以未來12個月獲利估算,日經225指數的本益比為17倍,與其五年平均水準一致,低於2月時的23倍。而隨著世界各國政府試圖重新開放經濟,日圓匯價的走貶應該會鼓勵投資者。

整體來看,日本股市無法避免外部因素的影響,同時,防疫措施、自民黨黨魁選舉等內部因素風險也依舊存在。因此短期內,日本股市不免波動,但是長線來看,估值具有吸引力、企業獲利改善、基期低等因素仍有利於日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