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猴硐三貂嶺牡丹文化聚落 2023年10月啟用

時報新聞   2022/05/12 11:26

【時報-台北電】串聯起瑞芳三貂嶺與雙溪牡丹的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6月中將試營運,因應新景點開通及淡蘭古道金字碑古道觀光效益,新北市觀旅局預計投入7100萬餘元,打造猴硐、三貂嶺、牡丹文化敘事聚落,以提升當地文化價值與產業活動,預計2023年7月完工、10月啟用。

 觀旅局指出,猴硐、三貂嶺、牡丹聚落都經歷過19世紀前人穿山越嶺墾拓出淡蘭古道,以及20世紀煤礦開採時的工業發展,聚落累積出豐富文化故事性,聚落原居民主要為老礦工,多半年事已高,人口數不多,年輕一代則出走在城市生活,是典型非都會區城鎮。

 觀旅局說明,聚落位於東北角礦業文化廊帶及淡蘭百年山徑上,有深厚的後工業人文特質以及少受干擾的原生自然環境,近年來多項亮點工程逐漸完成,相信獨特的山城氛圍能吸引以觀光服務業為主的年輕移民移入。

 市府計畫結合猴硐、三貂嶺、牡丹三聚落的文化、城鄉、觀光,導引居民與訪客看見聚落環境之美,讓文化記憶藉由活動與空間整合傳承下去。

 觀旅局表示,猴硐文化敘事聚落打造從軟硬體切入,透過活動辦理與在地工作坊合作,讓旅遊參訪者能夠更容易體會當地的文化獨特性;三貂嶺車站旁的閒置空間則規畫為停留平台,可以觀看對面的三貂嶺自行車隧道和基隆河谷壺穴、山壁、水岸,形成觀賞自然環境的走讀廊道;牡丹聚落營造則整合聚落中心的牡丹溪環境,將居民日常生活空間移至車站後方,讓車站前方能提供遊客更多服務設施與休憩空間。(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陳慰慈/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