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英國通膨炸鍋 消費者信心創新低

時報新聞   2022/05/21 14:49

【時報-台北電】英國4月零售額意外上揚,但通膨已飆到40年新高,生活成本危機加劇下,總體經濟與消費支出前景蒙上陰霾,英國5月消費者信心受創,跌到有史以來新低。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20日公布,4月零售額月增1.4%,意外優於《路透》調查預估的月減0.2%,3月數據為月減1.2%。與去年4月相比,上月零售額年跌4.9%,是自去年1月來最大年跌幅。

 4月零售額逆轉跌勢走揚,係受到酒類、燃料、線上商店支出增溫的帶動。ONS指出,拜菸酒消費強勁之賜,食品店銷售額成長2.8%表現最搶眼,但超市食品銷售平平。

 然而ONS本周三才發布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創40年新高,英國央行預期今年稍後通膨年增率就會破10%。高通膨壓力持續籠罩,侵蝕英國家庭實質薪資,重創消費信心。

 市調機構GfK周五公布最新調查,英國5月消費者信心從4月的-38跌到-40,創下1974年開始有此調查以來新低。該反映消費者對總體經濟及個人財務看法的指標,已連跌六個月。

 GfK客戶策略部門主管史塔頓(Joe Staton)表示:「現在英國消費者信心,可是比全球金融危機、英國脫歐衝擊經濟、新冠疫情封城等黑暗期還要低迷。」

 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經濟學家指出,「到目前為止,經濟數據釋出的訊號雖好壞不一,但符合我們的呼籲,即英國經濟會在第二季陷入停滯。」

 歐洲的通膨壓力不僅出現在消費端,還有生產端。歐洲經濟龍頭德國周五發布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受能源價格飆漲驅使,4月PPI漲幅創歷來新高。

 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公布,4月PPI年漲33.5%。排除能源不計的PPI則年升16.3%。

 Destatis指出,上月能源價格年漲87.3%,其中又以天然氣價格漲勢最凶猛,年漲幅達154.8%。(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