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鮑爾不保證軟著陸 數名Fed官員支持7月再升3碼

時報新聞   2022/06/30 07:37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29日在歐洲央行論壇上重申,俄烏戰爭讓聯準會的工作極具挑戰性,而且疫情改變通膨動能,加劇通膨壓力,聯準會無法保證能夠達成軟著陸。他強調,美國央行希望看到明確證據顯示物價壓力消退,才會放緩或停止升息。與此同時,數名聯準會官員均表態支持7月再度升息3碼。

 鮑爾談話並未對美股有太大影響,三大指數表現相對平穩,小漲0.2%~0.4%。但晶片股賣壓沉重,費半指數盤中大跌2.12%。

 在這項主題為「急速變遷世界的貨幣政策挑戰」座談會上,鮑爾表示,疫情釋放出非常不同的經濟力量,改變通膨動能,聯準會的工作是在這種「新經濟」當中達成物價穩定。他表示,美國經濟可以承受緊縮貨幣政策,聯準會希望成長放緩,好讓供給趕上需求。

 他認為,前瞻指引讓聯準會能夠急速升息。大致來說,市場了解聯準會的升息展望。他強調Fed希望看到明確證據顯示物價壓力消退,才會放緩或停止升息。

 而在稍早時,紐約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等4名Fed官員力挺7月例會再升息3碼。

 除威廉斯外,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利(Mary Daly)、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相繼表態支持下月例會再升息3碼。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利上周五提到,7月基準利率再升75個基點(3碼)是她的「起點」,然倘若經濟放緩程度出乎她預料,升息2碼比較適當。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老早主張,Fed須更大膽升息對抗通膨,年底前讓基準利率升抵3.5%附近,而且不應排除一次升3碼。布拉德周二發文,特別舉出1983年和1994年的例子,強調Fed在這兩年大力升息並未引起衰退。

 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梅斯特29日指出,下月Fed集會決定貨幣政策時,若經濟情勢未見惡化,她也主張升息75個基點抑制通膨。

 威廉斯周二受訪提到,他承認現在經濟展望瀰漫不確定性,預期今年擴張相較去年會略為放緩,但那是減輕通膨壓力的必經過程,不會走到衰退那一步。

 戴利表示,她擔心的不是衰退而是放任通膨失控,那才是對經濟的最大威脅。

 梅斯特坦承,Fed著手收緊貨幣政策,美國經濟潛藏衰退風險。不過為讓通膨降溫,勢必得經歷這段痛苦的過渡期。(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蕭美惠、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