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日本央行總裁 黑田東彥 堅持貨幣寬鬆

時報新聞   2022/07/03 16:45

【時報-台北電】由於日本長年處於通縮,遲遲達不到央行訂定的2%通膨率目標,日本央行在總裁黑田東彥領導下,一直奉行寬鬆貨幣政策。即便今年來面對日圓急貶與國內物價上漲,黑田仍不改寬鬆路線,無視其他工業國央行已陸續採行緊縮措施。

 6月初黑田在日本共同社演講時,表示「日本家庭對物價上漲的容忍度也在變大」,引發輿論譁然。他為此公開道歉,表示發言「遭到誤解」。日本媒體報導,央行總裁對自己的言論公開道歉,「極為罕見」。

 他澄清,家庭面對艱難選擇,不得不接受漲價的情況。他又說,前提是應該進一步調高薪資。

 黑田東彥的第二任任期將於明年4月屆滿,如果他能完成第二任五年的任期,將在位最久的日本銀行總裁。

 今年77歲的黑田畢業於東京大學,過去曾擔任大藏大臣(即現在的財務大臣)以及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由於倡導激進寬鬆貨幣政策,贊同「安倍經濟學」,主張以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去刺激日本經濟,在2013年3月獲得首相安倍晉三欽點,出任央行總裁。

 黑田在2018年3月獲得連任,成為自1961年的山際正道(Masamichi Yamagiwa)之後,近60年來首位連任的日本央行總裁。

 不過,黑田任內表現並未獲得好評。《環球金融雜誌》每年發布的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總裁評比,黑田在2019、2020、2021年都是拿B(2018為B+)。該雜誌表示,黑田上任來實施安倍經濟學卻一直無法達成2%的通膨率目標,「可以再做得好一些」。

 況且,日本央行的獨立性也受到質疑。安倍晉三今年5月曾就央行大量購買國債一事表示:「日本央行是政府的子公司,(償還國債的)60年期限到來的話,借新還舊也沒問題。」財政專家認為,安倍此番言論無疑是輕視央行的獨立性和財政紀律。

 至於黑田的繼任者,至今在自民黨仍然很有份量的安倍在本月中表示,「希望由能夠切實分析宏觀經濟的人來擔任」,日媒分析安倍該發言意在要求繼續實施以大規模貨幣寬鬆和積極的財政政策為核心的安倍經濟學。

 由此來看,就算社會的反彈聲浪日增,黑田在剩餘任期內很難結束量化寬鬆,下一任日銀總裁恐怕也很難做到。(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文/蕭美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