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賴正鴻:第三季續震 靜候市場信心回穩

時報新聞   2022/07/03 16:56

【時報-台北電】6月台股不平靜,加權指數6月大跌1,982.04點,為台股史上第五大單月跌點,跌幅達11.79%,相較於美股S&P500指數、MSCI全球股市同期下跌8.39%、7.76%來的更大,且指數摜破萬五大關。台股第二季下挫16.21%,上半年跌幅達18.62%,7月第一個交易日加權指數持續改寫今年來新低。短線若要扭轉這波快速下跌的頹勢,大盤除須迅速站回5日均線,月線攻防戰更是關鍵指標。

 從法人動向來看,外資在6月的21個交易日中,僅4個交易日站在買方,6月大舉賣超2,190.11億元,為今年來第三個單月賣超破2,000億元,金額僅次於3月賣超2,639.58億元、4月賣超2,594.94億元。相較之下,內資法人6月力挺台股,與外資呈現鮮明對比,自營商6月買超334.73億元,投信同期回補33.30億元,且連續七個月站在買方。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今年來累計賣超台股金額已高達9,530.22億元,不僅為亞股賣超最用力的市場,也持續改寫台股史上賣超新高,更遠超過2020年的全年賣超5,394.70億元。

 展望第三季,由於全球高通膨、高油價、主要央行加速升息、終端需求下滑、科技產業面臨庫存調整問題等持續衝擊市場信心,預期短線台股仍將大幅波動且反覆測底,但波動中仍有趨勢相對看好的產業,儘管近期在聯準會的積極貨幣調控基調下,股市波動幅度加劇,工研院最新報告顯示,看好網路服務用量與智慧穿戴市場需求有增無減,網通設備與新興科技應用產品需求將可望持續帶動半導體及其材料市場熱度,預期今年製造業產值將上看25兆元台幣,保德信投研亦看好電子業全年稅後盈餘,將呈現雙位數年增幅13.3%的成長。

 檢視台灣5月外銷訂單金額,受惠於中國大陸封控解除及科技需求增加,外銷訂單金額達554.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率6%,而台股第二季以來加速修正幅度,台股本益比僅約十倍,評價已低於五年均值16倍,看好台灣企業獲利仍在上調軌道,一旦市場止跌後,未來台股表現空間值得期待。

 還有一項值得注意的因素是,第二季因為中國大陸封城所導致的遞延訂單,有望遞延至第三季旺季效應同步反映,且隨著中國大陸官方振興方案力度加大,相關產業甚至有機會成為貫穿下半年的利多因子,而之前修正時間超過三個季度的NB、PC、智慧手機等族群,也有機會於旺季率先反彈,特別是智慧手機進入下半年有多款新機即將發表,更增添類股題材。

 工具機、自動化+AI等設備,以及汽車零部件、電動車相關產業,則已看到陸續復甦趨勢,也是目前盤面亮點產業,另如消費民生經濟,如食衣行樂相關族群等,也開始逐漸反映解封後營運動能加溫利多。

 整體而言,目前不論台灣或美國的經濟基本面仍相對正向,企業獲利也維持正成長,雖然市場普遍認為下半年消費性支出預期將減緩,但年底仍可期待雙11、聖誕銷售旺季和農曆年連三個月的消費行情,但現階段市場投資信心低落,第三季需靜待整體信心回穩,建議可留意美股評價修正是否告一段落。(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保德信大中華投資團隊協理 賴正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