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BA.5襲台 估最快月中爆發

時報新聞   2022/08/12 07:49

【時報-台北電】指揮中心11日公布新增22,650例本土個案,加上各國疫情近期有升溫跡象,指揮中心據此警示預估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恐帶來新一波疫情,最快會在月中爆發。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1日提醒,防疫跟防颱一樣,要在颱風來臨前預作準備,要趁現在疫情平緩時候準備好防疫物資,尤其是快篩。

 羅一鈞表示,預估下波疫情在八月中或下旬會開始起來,要提醒民眾落實防疫,包括一、還沒有完整接種第3劑或第4劑民眾儘速接種;二、遵循現行防疫規定、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三、要保護高齡族群、幼兒或是重大潛在疾病等脆弱族群,脆弱族群若出現疑似症狀,應該要比一般人更快速快篩;四、準備好家中防疫物資,如口罩跟快篩試劑等。

 羅一鈞表示,騎腳踏車、騎機車、戶外從事工作者等可不戴口罩,但為了不讓疫情增加快速,目前防疫措施並無進一步放寬,會維持現行防疫措。

 發言人莊人祥說,5月本土疫情時曾做過低、中、高推估,最後是往低推估進行;現在疫情雖處在平原期,但預期會有BA.5影響,仍希望朝向低推估發展。另一方面,現在邊境仍維持酌量開放,並持續滾動式檢討,如:15日起入境旅客都取消搭機前PCR證明。

 快篩試劑部分,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已跟相關單位及團體討論,第四輪快篩實名制暫定下周實施,但詳細日期、價格及相關規劃預計12日說明。

 至於媒體詢問日本BA.5疫情升溫快速,我國是否會面臨相同狀況?莊人祥指出,日本約在2月上旬達到疫情高峰,但日本前一波高峰很低,最高峰當天每百萬人口約758人確診,對比台灣於5月底達高峰,最高峰當天每百萬人口約3,465人確診,可能是因日本當時第3劑疫苗接種有發揮效果,也有可能是因前一波疫情發展較低,這次BA.5疫情發展較高。(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李青縈/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