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石斑魚之亂 陳吉仲竟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消基會

時報新聞   2022/08/20 09:10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以檢出禁藥為由,6月1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消基會昨天公布抽測市面石斑魚檢驗結果,全數藥檢通過,但也批評部分部會首長刻意挑起「兩岸敵意螺旋」,藉此「移轉焦點」、「避重就輕」,以掩飾主管機關對於石斑魚產銷制度管理不力的真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看了消基會的新聞稿,氣得在消基會還在開記者會就急開嗆說,從消基會的新聞稿,「感受他不是中華民國的消基會,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消基會。」

 消基會:陳有無消費者保護意識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得知後,亦不甘示弱反擊,指消費者保護是人權議題,不知道陳吉仲腦筋有無裝上這些東西,「陳吉仲會有下台的一天,但消基會屹立不搖」。產品有問題還要送過去,「不能用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心態」,難道台灣是強盜國家、要強餵對方嗎?

 為了證明台灣的石斑魚沒有問題,農委會曾於6月17日公布魚貨來源的11家養殖場檢驗結果皆合格,但因檢測是透過中央畜產會,引發外界質疑有「球員兼裁判」之嫌,陳吉仲當時強調結果皆禁得起檢驗,農委會願意出錢,由第三方公正實驗室再次採檢。

 消基會昨公布抽測市面石斑魚檢驗結果均合格,但也質疑,受農委會委託檢驗的中央畜產會,僅針對「供貨給二艘搬運船、發生使用禁藥爭議的11家台灣地區養殖場」為魚體採樣對象進行採檢,並未進一步向該11家養殖場以外其他「借牌外銷」的養殖業者同步採檢,由於採驗對象並不完全含台灣的所有業者,以致畜產會快速作成的「局部」採檢結果,無法獲得「完整的公信力」。

 公布藥檢合格 希望兩岸務實面對

 消基會進一步指出,漁業署事後所辦理的魚體採樣與檢測,是否亦同時也將採檢對象包括及於「搬運船」運送的魚體在內?如果沒有,政府公布的檢驗結果,是否發生「漏網之魚」,而能說具有完整的公信力嗎?

 消基會更批評,兩岸政府的溝通並不順暢,石斑魚事件後似乎並未「務實面對」,開誠布公檢討水產品被禁止輸入違規原因,而以「泛政治化」與「情緒化」語言及態度回應,不禁懷疑,相關部會首長以挑起「兩岸敵意螺旋」(罵阿共仔)的回應,除了僅是「一逞口舌之快」之外,是否是藉此「移轉焦點」、「避重就輕」,藉此掩飾主管機關對於石斑魚產銷制度管理不力的真相?特別是漁業署對於行走兩岸之間的石斑魚搬運船,有無在運送過程中違規使用禁藥?

 消基會也呼籲,未來兩岸主管機關確有必要共同合作,不應坐視產銷業者違規施用禁藥,而竟視而不見或流於意氣之爭,任令事態停滯無解,最終傷害台灣的養殖業者以及消費者的市場。

 陳吉仲看了消基會的新聞稿,隨即氣急敗壞在消基會記者會仍未結束時就回應說,消基會公布石斑魚樣品未檢出禁藥,已還漁民清白,當初也稱只要有第三方單位願意抽驗、農委會也願意支持相關經費,但他進一步怒嗆,從消基會的新聞稿,「感受他不是中華民國的消基會,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消基會。」

 陳上午暴怒 下午放軟感謝消基會

 由於陳吉仲「抹紅」消基會引發外界一連串批評聲浪,昨日下午出席「第二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時態度放軟,改稱「特別感謝消基會」,並說該檢測證明我國石斑魚100%合格也安全,但也不忘酸消基會,期待消基會檢驗政府的標準,也能用在對岸的中國海關總署,並強調「沒有針對消基會扣帽子」,而是針對新聞稿內稱農委會「左手交給右手」、「球員兼裁判」、「逢中必反」等這些字眼,都跟消費者保護無關,希望消基會回到消費者保護的角度。(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