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標普週線連五黑,創11年來最長跌浪,本週聚焦通膨和決策官員談話

國際股市   2022/05/09

美國聯準會(Fed)加息步伐可能較預期快,令美股4月感受到一波震憾教育後,跨入5月的第一週依舊承壓。市場人士表示,本週聚焦在4月通膨數據和過了禁聲期的決策官員談話。

Fed 5月4日結束為期兩天例會後,美股連續兩天跌跌不休。在跨入5月第一週,道瓊連跌六週,標普500指數和那指(NASDAQ)兩大股指週線連五黑,標普更締造11年來最長跌浪。

展望本週,市場首要焦點是美國通膨數據,尤其是週三公布的美國4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市場重視CPI,相信可能影響Fed未來加息的力度和節奏。

分析師預估,美國4月CPI年增率將下滑至8.1%,較3月創下的近41年新高8.5%溫和。穆迪首席經濟師贊迪(Mark Zandi)預期,美國4月CPI月增0.3%,年增率為8.2%。

National Securities策略師Art Hogan認為,通膨與Fed加息態度是影響後市的最關鍵因素。如果CPI數據未超乎市場預估水準,美股波動可望較為穩定,因可視為通膨接近見頂的徵兆。

Evercore ISI股票主管Julian Emanuel表示,如果市場相信通膨見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可望在高位回穩。

除CPI外,週四公布的4月生產價格指數(PPI)也是觀察通膨的另一項重要指數。

在Fed上週結束最新一次例會後,決策成員們解除禁聲期後,本週有多位決策成員將陸續發表談話,包括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紐約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明尼亞波里聯儲銀行總裁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克利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和舊金山聯儲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

另一方面,美股三大股指在5月第一週週線續跌,道瓊連跌六週,標普500指數和那指則連跌五週。其中,標普創下11年來最長跌浪後,市場人士表示,市場關注Fed加息決定是否落後於大市,令主要指數受壓。

除了通膨數據和決策官員談話將影響美股表現外,受疫情所苦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週一將公布的貿易與通膨數據,預期4月出口量將顯著下滑,創下2020年中以來最低,反映中國嚴格防疫措施對經濟的衝擊。中國數據的優劣也將影響股民的心理,倘若數據表現太差,勢必倒打亞洲股市表現,進而波及歐美股市股民心理,強化全球經濟衰退的想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