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週線連七黑為42年來最慘,本週聚焦鮑威爾談話和零售巨擘財報

國際股市   2022/05/16

美股三大股指在13日以強彈收尾後,助週線跌幅明顯縮窄後,市場人士預期,美股本週進一步大幅殺低的可能性不高,市場聚焦在美國零售業表現,包括整體銷貨值與零售巨擘財報。與此同時,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和其同儕相繼發表演說,也是投資人緊盯的焦點。

13日臨門一腳的大漲,勉力將三大股指週線跌幅縮窄;道瓊週線跌2.1%,連七黑。那指跌2.8%,標普500指數跌2.4%,皆是連六黑。其中,標普500指數創下自2012年秋季以來最長跌浪,那指則是2011年春季以來最長連跌紀錄。週線連七黑的道瓊工業指數則是1980年冬末以來最慘。

標普500指數5月9日到5月12日累計大跌4.6%,較其1月3日的紀錄高位回落達18.1%,一旦指數收盤價低於3,837.24點,技術面陷入熊市。所謂熊市,即較近期高位下跌20%以上。

T3Live.com的Scott Redler表示,標普500指數12日跌至3800點後,迅速重返4000點之上,屬於超賣引發的反彈,此舉可以視為市況穩定下來,再次大跌空間有限。

展望本週,首要焦點仍然是Fed利率動向。鮑威爾將於美國東岸時間週二下午出席研討會發表演說。雖然鮑威爾已經多次表態,6月例會很可能加息50個基點(兩碼),但市場人士仍希望從鮑威爾的言論,可揭示下半年的利率走勢。

除鮑威爾外,其他Fed決策成員也會在本週相繼發言,包括紐約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聖路易斯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費城聯儲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芝加哥聯儲銀行總裁伊文斯(Charles Evans)等。

除決策成員發言的風向外,美國經濟數據也是投資焦點所在,特別是週二公布的4月零售銷貨值,是反映美國經濟強弱的重要指標。市場預期,4月零售銷貨值按月升0.8%,優於3月的0.7%,主要是受到汽車銷售強勁的支持,抵消通膨升勢的困擾。其他數據還包括地產業相關數據,包括週二的美國建築商信心指數,週三有新屋動工率,週四有成屋銷售數據等等。

另一方面,在財報尾聲之際,零售股跑最後一棒,本週美國有多家大型零售巨擘公布的季度財報,同樣是反映零售業前景的指標;其中,全球最大實體零售業者沃爾瑪和美國家飾裝潢龍頭--家得寶(Home Depot)將在週二公布財報,Target及Lowe’s在週三發表公告,而梅西百貨物Macy’s)則在週四發表財報。

除財報數據外,投資人也希望從業者高層言論內,取得關於下半年財報的前瞻性分析,對通膨、供應鏈樽頸及工資上升等議題的看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