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出口貿易創新高,台灣經濟展望樂觀

總經評論   2006/10/16

今年初受到卡債問題升高影響,汽車、百貨及金融的營運均受到波及,使得各界對今年經濟成長持保守態度。但是隨著油價及原物料價格出現回檔,通膨壓力大為緩和。況且自下半年起,出口貿易轉趨活絡,9月更創下200.8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貿易順差達28.1億美元,使得前三季貿易順差攀升135.8億美元,因此,預期在出口貿易暢旺帶動下,今年經濟成長率甚至可超越主計處預估的今年4.3%經濟成長目標。

亞洲經濟表現優於美國

在美國FED連續17次升息下,美國房地產景氣快速下滑,今年8月新屋及成屋銷售均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使得今年及明年美國經濟成長面臨下修的窘境,根據彭博對82位經濟學家調查顯示,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3.3%,明年將再降至2.6%。不過,亞洲地區經濟表現則較預期強勁,其中,與我國經濟關係密切的中國,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高達10.9%,為近年來最佳表現。尤其,9月出口貿易達916.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0.6%,而貿易順差153億美元,僅較8月的188億美元略低,因此,累計前9月貿易順差高達1098.5億美元,預期下半年出口貿易仍相當暢旺,全年順差更上看1500億美元,使得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可達10%以上的水準。而為壓抑過熱的經濟景氣,中國已採取升息、調高存款準備率及擴大人民幣升值區間等強化宏觀調控的措施,期望能達到經濟軟著陸的目標,但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預估,明年中國出口貿易順差仍有1200億美元的水準,經濟成長預估則可維持在10%或接近10%的水準,展望仍相當樂觀。

受到中國經濟熱度不減,9月我國出口貿易也創下200.8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18.1%,其中,對中國及香港出口金額達81.8億美元,貿易順差則高達58.8億美元,使得單月順差再攀升至28.1億美元,因此,累計前三季貿易順差則達135.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77億美元大幅增加。由於第4季出口接單仍熱絡,根據主計處預測,第四季出口金額可達575億美元的水準,因此,預估今年貿易順差甚至可達200億美元以上,將為3年來最佳表現。

電子業出口暢旺居功不小

若以上市產業的業績來看,以電子業營收表現最為突出,其中,電子業10哥9月的營收成長僅台積電約6.5%較低外,其餘大多在2成以上,而排名第8的英業達、第7的仁寶及第2的華碩年成長率更達4成以上,龍頭的鴻海成長率也達3成,顯然電子業營收快速成長是帶動出口貿易成長的主要動力。由於目前業者接單狀況仍不錯,產業景氣尚看不到烏雲,預期在電子進入旺季下,今年經濟成長也將由電子業來帶動。

隨著電子業出口金額屢創新高,充分展現台灣企業強勁的生命力,因此,國內經濟應可與國際同步攀升,應不致受到國內政局的紛擾所影響。由於10月12日國際油價已回檔至57.59美元,對全球經濟景氣將帶來良性的循環,即使未來美國經濟出現軟著陸,也將由亞洲經濟接棒,因此,我國在前2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4.9%及4.6%及下半年出口貿易持續暢旺下,全年經濟成長甚至有機會超出主計處預測的4.3%目標,經濟展望頗為樂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