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房市降溫,經濟成長率放緩

總經評論   2006/10/30

近期美國房市大幅降溫,已經明確指出美國經濟成長的確趨緩;雖然其國內製造業等數據回軟,但在第三季油價回落下,其國內消費卻未明顯萎縮,意味美國經濟不致步上急遽降溫之途。只是在聯準會(FED)停止升息,歐洲、日本等地卻持續升息下,美元匯價相對處於疲軟態勢。

雖然美國經濟趨緩,歐洲與日本多少會受到衝擊,但在內需市場都不錯下,兩地經濟在第三季都有不錯表現。中國第三季雖仍維持強勁成長態勢,但數據也顯示較嚴厲的降溫手段已經發揮效果;只是這樣的成績還不夠,未來降溫政策仍將持續。而國內則在內需不振下,經濟呈現外熱內冷的局面。

美國房市大幅降溫

美國不動產經紀商協會(NAR)公布9月全美房屋銷售數字,已是連續第六個月下滑,創下兩年多來的新低,房地產市場大幅降溫使得美國經濟走緩的態勢愈趨明顯,也使得聯準會在經過連續17次升息後,終於暫時停止緊縮貨幣的政策。

除了房地產市場,第三季公佈的經濟數據,明顯指出美國製造業也步上降溫之路,如9月份工業生產萎縮幅度高達0.6%,超越預期的0.1%,同時當月產能利用率也只有81.9%,低於市場預估;而美國商務部公佈的9月份美國零售額數據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下降0.4%,也與市場原先預計的溫和上揚的局面相左。美國第三季經濟還有可能因此出現今年來最低成長幅度2%的成績。三菱日聯證券首席經濟學者Kazuo Mizuno表示,市場對美國經濟看法依舊悲觀,房地產市場趨緩勢必不利消費者支出面,讓美元面臨貶值壓力。

然而,佔美國整體GDP三分之二的民間消費部分,在今年第二季以前,由於高房價所帶來的「財富效應」,使得強勁的民間消費為美國經濟成長形成重要支撐。而目前房價雖走低,但民間消費卻未隨之出現明顯下滑跡象;甚至第三季中以後油價大幅下滑,更讓消費者信心反而回升,意味著美國經濟應該不至於陷入急遽衰退的困境,未來「軟著陸」的可能性大幅升高。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近來在全球經濟前瞻報告中預期,美國房市將不止於第四季持續降溫,甚至還將延續至明年,且房地產市場景氣放緩的速度可能較原先預期來得快,以致於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將因此降至2.9%;最後仍將拖累消費者信心的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