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紐約油價週一小跌,惟全球暖化效應,導致油市震盪加劇,分析師看法也出現分歧

原物料   2007/01/09

(1)項目:紐約2月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

(2)成交價:週一以每桶56.09美元作收

(3)漲跌:下跌0.22美元或0.4%

(4)分析:紐約原油期貨週一收盤下跌,主因市場懷疑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近期原油實際減產數量可能低於當初協議水準。2月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收盤下跌0.22美元或0.4%,每桶為56.09美元,過去一年累計下挫13%,早盤一度跌至54.9美元的低點,為去年11月17日以來最低點。

OPEC去年12月份協議從2月1日起每天減產50萬桶,以期穩定油價。在此之前,去年11月1日起OPEC平均每天減產120萬桶。根據彭博調查,實際上去年12月OPEC平均每天減產24.5萬桶,11月份平均每天減產55萬桶,都未達協議減產的120萬桶,因此市場懷疑OPEC減產的決心,加上到1月15日為止美國東北部對熱燃油的需求將比平均水準低了29%,導致油價仍未止跌。

根據彭博社報導,全球暖化效應影響,北半球歐美地區暖冬削減燃油需求,導致國際油市呈現一年多來最大震盪。華爾街分析師對油價後市看法,也出現前所未有的分歧。

國際油價自去年7月的每桶78.40美元歷史高點回檔。國際油價上週跌幅7.8%,每桶報56.31美元,因為紐約市打破129年來的記錄,入冬迄今未降雪。英國也表示,2007年將會是有史以來最溫暖的一年。

紐約德意志銀行首席能源分析師Adam Sieminski表示,多頭派被暖冬搞的不知所措。Sieminski預估今年平均油價每桶62美元。

油市震盪迫使航空公司與製造商,降低燃油成本的策略也有所調整。預期油價漲升而做的避險成本攀升,提高了押錯寶可能導致的潛在損失風險。

巴克萊分析師Paul Horsnell預估,今年平均油價每桶76美元。Horsnell預估,去年油價將創新高。不過,BNP Paribas SA的Eoin O’Callaghan卻不做此想,他預估今年油價57.90美元。

Horsnell與其他分析師認為今年油價仍將走高,主要是因為中國與印度需求將攀升,以及非油國組織(OPEC)成員產量攀升有限。看空油價的一派則認為全球經濟成長與暖冬將導致原油消耗量衰退,需求滑降。

@@@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