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瑞基(4171)多元布局齊發酵,今年營運再拚高成長

財訊新聞   2019/06/24 17: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現場檢測先驅瑞基(4171)去年本業、業外都美,推升營運虧轉盈;今年在各市場打開、產品多元化佈局成果顯現,及子公司納入合併營收下,累計前5個月合併營收1.33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76.56%,董事長劉正忠表示,瑞基會持續朝全方位現場檢測防疫專家目標邁進,今年中國大陸、中東、東南亞等市場將持續成長,今年第一季獲利有機會是今年低標,全年營運將更上層樓。

劉正忠表示,瑞基產品的特色在於價格親民、體積小、反應時間短、容易操作等特性,最新一代POCKIT Central更能將整個核酸檢驗流程簡化成樣品進結果出的設計,只需85分鐘便可得到品質等同於一流醫院檢驗室的結果,可爭取黃金治療或防疫時機。POCKIT Central目前主要在台灣、中國大陸、東南亞、英國、荷蘭等地積極推廣,帶動非水產市場的成長。

看好中國市場潛力,瑞基去年底完成增資金瑞鴻捷驗資,瑞基對金瑞鴻捷持股提高至60%,12月將金瑞鴻捷營收納入合併報表,帶動營收成長。目前中國已經是瑞基的最大市場,其中,伴侶動物產品維持中國市占率第一的地位;此外,畜產試劑與大陸官方及大型私人企業合作,尤其今年以來非洲豬瘟前端萃取試劑在大陸銷售大增,成為第一季營收成長主力,並帶動子公司金瑞鴻捷第一季開始貢獻獲利978.5萬元,佔公司稅前盈餘36.23%,拉動公司第一季EPS為0.57元。

劉正忠表示,瑞基在中國大陸將持續在伴侶動物、畜產、水產試劑拓展市場,也將伺機拓展人病檢測市場,POCKIT第一代已取得中國醫療器械註冊證。除了中國大陸之外,歐洲將是瑞基跨入人病現場檢測防疫的重要市場,POCKIT Central C. difficile試劑已正式取得歐盟體外診斷(CE IVD)醫療器材認證,預計在8月將於美國臨床檢驗領域中規模最大和最有影響力的年度盛會-美國臨床化學學會年會(AACC),正式展出POCKIT Central C. difficile產品。

畜產試劑與經濟動物有關,包括禽流感、非洲豬瘟、口蹄疫等防疫至為重要,FAO泰國分部持續訂購禽流感試劑、採買非洲豬瘟現場檢測試劑;此外因疫情爆發,越南代理商亦訂購非洲豬瘟試劑產品;同時美國USDA下訂POCKIT Xpress設備及口蹄疫現場檢測試劑等,顯示瑞基產品已逐漸成為國際上畜產疾病現場檢測的首選。

劉正忠透露,非洲豬瘟檢測在長期市場考量下,將與當地合作夥伴共同申請藥證,目前已經跟大陸頂尖單位接觸中。另外動物疾病診斷的歐美市場也與國外知名公司談合作中,希望下半年能有結果,今年底、明年可以開始發酵。

展望下半年,瑞基三大主力業務展望樂觀,除了水產領域市場穩定出貨,畜產及伴侶動物領域鞏固現有客戶,並持續推廣新市場,在中國大陸、中東、東南亞等市場持續成長下,今年第一季獲利有機會是今年低標,全年營運將更上層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