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東京股市週五止跌彈升,日經大漲420.75點或2%,電子與化學類股為亮點

財訊新聞   2019/07/19 14:35

【財訊快報/劉敏夫】日本股市週五走升,東證與日經指數雙雙締造7月1日以來的收盤最大漲幅,因美國經濟數據強勁,且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會降息,令市場氣氛偏多,加以週四做空比例創下新高,也暗示大盤即將止跌回升。

收盤時,東證第一部指數上揚29.69點或1.94%,報1,563.96點;日經225指數上漲420.75點或2.00%,報21,466.99點。

累計本週東證指數仍下跌0.7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1.01%。

週五電子製造商與化學相關業者股價紛傳漲聲,成了大盤主要亮點。

美國週四出爐的數據顯示,聯準會費城分行7月分製造業指數強勁反彈,與近期公佈的其他一些數據一道顯示美國經濟改善。

聯準會費城分行方面表示,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區製造業活動升至一年來最高水準。此前發佈的近期製造業調查顯示,處境艱難的製造業正在回穩。

此外,聯準會紐約分行行長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一次央行會議上表示,聯準會決策者不能只準備不行動,坐等潛在的經濟問題爆發。

威廉姆斯的降息觀點得到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的呼應。克拉里達聲稱聯準會可能必須及早採取行動,而不是等到情況變得太糟糕。

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肯定會在7月30-31日的會議上降息,因擔憂全球經濟增長。

此外,週四日本股市大跌,東證與日經指數同步創下今年3月25日來收盤最大跌幅,當日做空比例也來到51.2%,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此一做空比例至少是2008年以來的最高點。通常來說,物極必反,極度悲觀之後勢必會出現轉折點,因此一旦股市回升,將會引發空頭平倉。

大和證券公司的策略分析師Kazuhiro Takahashi表示,當經濟基本面並不會太差的背景下進行更多的寬鬆措施,將帶給商業活動額外的助力。盡管如此,在下週日本財報週啟動前夕,買盤進場腳步有所躊躇。而目前的股價行情大抵已經反映企業獲利下滑的因素。

在個股表現方面,消費性電子生產大廠索尼股價上漲1.71%,報5,838日圓;半導體製程設備生產商東京威力科創股價上揚3.48%,報17,075日圓;化學製造商信越化學股價揚升4.20%,報9,988日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