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當浴缸的水不再快速流失⋯⋯

  2019/07/06 12:00

我們常常說:30年一運,好歹照輪,現在又是30年一大運的轉折點!記得1989年前後,台灣和日本都享受幣值狂升,熱錢肆虐,像喝啤酒泡沫,喝得茫茫醉意的時候,中國大陸正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大陸工資,土地相對在最低檔的時候,台灣最聰明的人和錢開始在中國大陸找路,這是卅年巨大變化的起點,抓住這個大浪潮的人,搖身變成巨富,這包括鴻海郭董、旺旺蔡老闆、康師傅魏家兄弟⋯⋯

這30年,到中國大陸覓食求發展的成了顯學,從大企業到中小企業,然後是個體戶,到被高薪挖角的企業個人,然後到學生、教授⋯⋯有人批評台灣政府鎖國,其實我們是把自己鎖進了中國。

這次美中貿易戰,一開始國際媒體都認為台灣會是最大輸家,因為台灣的生產基地都在中國,產品關稅提高,台灣必定首當其衝,但是一年多看下來,台灣不但不是最大輸家,反而像越南一般,成了生產基地移轉的受益者之一,原來是台商大規模外移的浪潮已經告一段落,還有過去卅年征戰全球收獲豐碩的台商,希望把征戰全球的成果拿回台灣。一位澳洲的台商,他的事業被大陸的企業併購,他保留25%股權,一次Cash Out出來的錢,將近200億台幣,他很積極地想把錢拿回台灣投資實業。

1989年前後,中國大陸經濟基期非常低,台商低檔切入,如今都成了大贏家,即便不投資實業,單是投資不動產也會賺大錢。現在中國大陸工資高了,房價漲到世界級水準,台灣蹲在地上,像日本般,經歷了失落30年,現在正是30年大運輪轉的開端。

台商回流將是個大題目,政府要有這個敏感度,把過去30年征戰全球,事業有成的台商號召起來,大家共同重建台灣。這兩年,國際洗錢門檻加高,中國用跑百米的速度狂奔30年,也到鞏固整頓的時候,這時像龜兔賽跑般,在馬路上不小心睡著的台灣和日本,應該到了擦擦睡臉,準備起跑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