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港股:受惠陸資湧入、地產股領漲,恆生指數週二上揚1.11%,收23,995.94點

財訊新聞   2020/06/02 17:10

【財訊快報/林浩博】雖然美中兩大強權之間的對立依然持續、香港內部關係緊繃,但受惠於陸資投入與上市,香港股市週二依然維持漲勢。

恆生指數上漲1.11%,來到23,995.94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則由黑翻紅,小漲0.43%,來到9,876.25點。四大類股悉數上漲,地產股更是大漲2.09%。成分股也是有漲有跌。領展房產基金(823 HK)大漲6.44%;中國聯通(762 HK)跌最重,下滑2.26%。

路透週一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已命令國有農產品商貿公司暫停進口美國大豆與豬肉。在這之前,美國總統川普已表示,由於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美方要終止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

國安法的爭議不僅在美中之間發酵,作為當事地區的香港,社會關係也相關緊繃。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呼籲罷工抗議國安法,預計在6月12日之前爭取到10萬名員工(金融業從業人員的近三分之一)的支持。相對於勞方的激進,香港商界大都支持國安法。61%的受訪企業預期國安法長遠將對業務帶來正面、或沒有影響。

不過除了利空消息,近期市場也有利多。網易的香港二次上市預計會籌集26億美元資金,並將最高發行指導價訂為每股126港元,據悉已開始接受認購申請。

同時,雖然美中對立升高促使大量當地資本與外資逃離香港,大陸資金也大量流入。從年初至今,據統計,已有多達2,761億港元(356億美元)資金透過滬港通、深港通投入香港股市,當中鎖定標的多為大型中資企業,像是中國建設銀行(939 HK)與中國工商銀行(1398 HK)。這種買入方式激起外界推測北京已進場,花費4.9兆美元來維護香港金融地位。

此外,一名在上海的分析師則指出,除了國家透過多個帳戶來護盤港股,港股的低價也是吸引大陸投資人的另一個因素。外媒數據就顯示,恆生指數是全球價格最低廉的主要股市,其手續費相比之下,道瓊歐洲50指數收取的手續費為其18倍,中國滬深300指數為其13倍,美國標普500為其24倍。

長江證券分析師的一名分析師就認為,基於海外疫情已受控制、中國工廠正在復工,從長期來看,他看好港股。再者,他也提到,價值的低估也提供彌補的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