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上週初領失業金人數降至187.7萬人,3月中來首次低於200萬人

財訊新聞   2020/06/05 07:31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隨著美國企業復工加速,最新一週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降至200萬人以下,反映出就業職位流失的速度正在放慢,不過距離止血仍有一段距離。

美國勞工部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30日止當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為187.7萬人,低於前一週修正後的212.6萬人。這是自3月中旬新型冠狀病毒導致企業大規模裁員以來,該數字首次低於200萬人。經濟專家的預測中值為183.3萬人。

截至5月23日止當週,連續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則是由前一週修正後的2,083.8萬人,向上增加至2,148.7萬人,而經濟專家的預估中值為2,000萬人。

最新一週大多數州都報告持續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比前一週有所下降,而最新的漲幅部分反映了加州雙週提交申請規則改變的影響,顯示加州未經調整的數字增加約61.8萬人。

在截至5月30日止的一週中,有36個州報告623,073宗疫情失業援助申請,這是一項聯邦計畫,將失業福利擴大至通常沒有資格的人,例如自雇人士。

這份報告顯示出了當前勞動力市場的分化局面。一方面裁員仍在繼續, 並波及到躲開了第一波裁員浪潮的高薪工人和企業主管,但與此同時,許多美國人回到工作崗位,全美50個州的商業限制措施都有所放鬆。

首次申領失業救濟數字仍然很高,約為疫情流行之前每週平均水平的九倍,但數週來的下降顯示,與疫情相關的裁員浪潮已經度過了最嚴重階段。即便如此,疫情導致的企業強迫關閉以及疫情本身的持續影響很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繼續壓制勞動力市場的復甦。

此外,美國將於週五發布5月份就業報告將顯示,估計當月非農就業人數將減少800萬,使失業率飆升至19.5%,類似大蕭條時期的水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