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楊如鈞專欄】均線與均線扣抵運用

  2019/09/19 12:00

均線是平均成本的概念,MA5均線就是5日收盤價平均,M60就是60日均線。均線是很多投資人視為支撐壓力判斷趨勢等等重要參考。

在均線技術分析的運用上,如何找大漲的標的,有些書會談到均線角度要陡。而在一些區段出現急漲案例中,我們確實發現短天期均線角度較陡且MA60是上揚的。如圖一。

圖一: 急漲段短期均線較陡

 

但我們發現急漲後V型反轉成急跌的股票,均線是陡著上去陡著滑下來。當我們去檢查均線數學式,以MA5為例每日新增收盤價且扣去前5日收盤價後去平均。所以均線上揚這是因為收盤價墊高,導致均線跟隨上揚,所以均線角度陡是因為上漲幅度大導致角度陡,而不是因為均線角度陡導致大漲,所以找均線角度陡的說法其實是導果為因。(不過還真的可以這樣去找到股票)。如圖二。

圖二: 急漲急跌短期均線角度都陡

 

我們其實都沒人在用筆算均線成本,都是軟體幫忙算好。但了解觀念還是對分析有很大的幫助。

移動平均線的計算是每日新增1支K棒,每日均線(成本)會跟著移動,這時就產生了均線扣抵的概念。以MA5而言,新增一日收盤價對應減少5日前的收盤價即被稱為均線扣抵值。以MA20而言,就是每新增一日收盤價對應減少20日前的收盤價。這有什麼作用?

回到數學式,當新增的收盤價高於要扣抵收盤價,均線會處於上揚。反之當收盤價低於扣抵的收盤價,均線呈現下滑。若預期未來幾日收盤價都將高於將要被扣抵價格(已知),則有助漲可能,(註:非絕對,否則創新高股票的未來扣抵都比目前價格低,卻不一定續漲)。如圖三,四。

圖三: 收盤價高於要扣抵收盤價,均線上揚

圖四: 收盤價低於要扣抵收盤價,均線下滑

我觀察到跟扣抵值比較有關的特別現象是: 有些大漲的股票會在回檔時恰好守住某條均線的扣抵次低點或扣抵最低點(有時候則是扣抵轉折高)。而在出現守住某均線扣抵值後若價格開始突破別條均線扣抵值,並且未來幾日扣抵值都相對目前收盤價低時,價格有機會開始大幅度上揚。我也常使用此規則過濾後勢有機會大漲的標的。如圖五。

註: 不適合所有股票。只有某些大漲特殊案例恰好都有此現象。

圖五: 當均線進入扣抵最低值後勢

註: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資料來源:富貴贏家2000  軟體免費下載試用>>>

 

楊如鈞 / 作者簡介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大華自營部操盤手,多年期現貨選擇權操作研究經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