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美白宮與民主黨紓困談判加快,預算案有望下週送國會表決

財訊新聞   2020/08/05 17:14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正當白宮與民主黨努力趕在本週內談出新一輪疫情紓困方案,選舉年的壓力、共和黨內部的分歧,以及談判雙方的信任問題也成了必須克服之阻礙。

疫情期間美國總統川普的民調持續下跌,這也讓民主黨嗅到在選舉之前的這90天,他們有著施力的槓桿。在此同時,共和黨仍對眾議院先前通過的近3兆美元額外援助支出爭論不休。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採取強硬態度,拒絕了上週白宮幕僚長米道斯(Mark Meadows)所提出的較小規模紓困計畫,也不接受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肯奈(Mitch McConnell)提供的1兆美元方案。

週二民主黨與白宮雙方都宣稱談判有所進展,兩邊都同意要在本週內達成預算案協議。因此預算案有望能在下週送往國會表決。

另外,在裴洛西與舒默同郵政總長會面後,雙方也計畫在週三會面。民主黨的其中一項優先目標,就是在疫情期間也採納郵件投票,但川普強烈反對。

雙方現在才展開談判其實有點晚。民主黨早在5月就推出了高達3.5兆美元的提案,但白宮與參議院共和黨團卻拖延了數個月,只是因為還懷抱到時候經濟會重啟而疫情自行退去的期望。麥康奈公布了他們的方案時,上百萬美國人也要準備領取最後一筆600美元疫情失業津貼支票。

共和黨內部因為對於另一輪大規模救助的抵制而陷於分裂。部分參議員稱,他們很擔心美國債務的水位。其中兩位參議員是克魯茲(Ted Cruz)與史考特(Rick Scott),他們也曾在2014年參加共和黨內的總統候選人初選。有些參議員則希望把焦點放在鼓勵企業與學校重啟,而不是再推出一筆所費不貲的救助。

其他共和黨議員則面臨11月本身的連任壓力,因此希望能盡快推出協議,挽救經濟。

也因為如此分裂,麥康奈也承認,3月一致通過2.2兆美元紓困案的情況,此次不大會出現。

麥康奈稱:「如果你想從共和黨中找到共識,你是不會找到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