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選後台灣最需要的正能量

  2020/01/12 00:20

大選激情過後,台灣民眾快速回歸平靜,儘管市井小民仍熱烈討論著選舉,但大家仍回歸正常生活,市場依然熱絡,作生意的小販仍努力賺錢過生活,努力工作,一步一腳印,這才是我們追求的生活。

這次選舉,我最不喜歡的一句話就是「發大財」,這三個字在中國大陸人人朗朗上口,但拿來台灣用,好像是說只要選對政治人物,隨便就可以發大財似的。其實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就像是賣瘦身産品,經常說躺著也會瘦,但如果你亂吃,一定不會瘦。發大財也是,不是選對政治人物就可以發大財的!沒有努力耕耘,是不會有收穫的。

我很喜歡日本花王企業創辦人長瀨富男留下的贈言,他說:好運只會降臨在勤勉工作及人品正直的人。他說天佑帶來成功,正道帶來天佑,他說工作是培養人性的修行,努力工作、努力儲蓄、循序漸進,累積每一個判斷的經驗及智慧,更重要的是遵守人道,重視倫理和道德心⋯⋯

這些話一看就懂,都是淺顯易懂的道理,用在每個人經營自己的人生,經營自己企業,乃至政治人物經營一個城市,一個國家都管用。選後的台灣,大家要回到基本面,不要好高騖遠,腳踏實地過生活,就像胡適先生說的,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除了勤勉工作,還要人品正直、走正道,路才能走得久。我看過很多企業,作假帳、投機取巧亂炒股票的,最後都把公司搞倒。政治人物也是如此,不走正路的,很容易被對手打垮,偶一冒頭,很容易蕓花一現。天天喊發大財的,通常都是不會賺錢的人。

2020台灣以大選開年,也預告只有勤勉工作,人格正直的人,才能一步一腳印,穩穩過生活,也只有努力工作,才能賺到錢!台灣最不需要的是僥倖、投機、不勞而獲,只想一步登天的假、大、空心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