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瞄準咖啡商機,正瀚(6534)耗資千萬成立智慧景觀療癒溫室

財訊新聞   2021/01/26 17:13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正瀚生技(6534)瞄準咖啡商機,耗資千萬元設立的智慧景觀療癒溫室,今(26)日在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產學合作夥伴臺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等貴賓一同剪綵下正式啟用,此座智慧療癒景觀溫室將是全亞洲唯一,以世界精品咖啡協會SCA咖啡豆評分機制為本、搭配全台投資額最高的咖啡研究室與研發中心。

咖啡是全球貿易金額最高的農作物,根據Business Insider研究,全球咖啡總產值超過千億美元、約當新台幣3兆元。但全球不同莊園所的咖啡豆價格差異甚大,根據BOP(Best of Panama e-Auction – specialty coffee 2020)組織最新的咖啡豆拍賣價格統計,巴拿馬咖啡莊園的水洗藝妓(Geisha)咖啡豆每磅售價高達1,300.5美元(約合新台幣36,400元),足足是低等級商業咖啡豆(每磅僅1.32美元、約合新台幣37元)的983.78倍。

吳正邦表示,咖啡豆的價格落差之大,關鍵因素在於「風味」。正瀚生技評估,只要能夠解碼世界頂級精品咖啡豆的風味密碼,就可獲致龐大的商業利益。正瀚長年在黃豆、小麥、玉米等大田作物上開發出的獨特研發系統,同樣適用於「咖啡」作物,已與台灣多個知名咖啡莊園合作當中。更重要的是,咖啡作為全球最重要的貿易商品之一,成立於1982年的世界精品咖啡協會(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SCA)已經成功建立世界認可的咖啡豆評分標準、審查流程與機制等完整系統。這讓正瀚生技在咖啡的研發工作上,有具體可依循的規則與方向。

以世界公認的標準為基礎,正瀚生技投資上千萬元,成立四座不同研究主題的「咖啡研究室」,包含義式咖啡研究室、感官沖煮研究室、後製處理研究室、咖啡烘焙研究室,每一座都由世界精品咖啡協會美國總部特別派員來台,以嚴格縝密的標準對硬體設備與課程規畫等軟、硬體進行審查後,取得「SCA認證」,確保公司在咖啡領域的各項研發方向與成果,能夠符合世界公認評分標準的頂標。

吳正邦說,正瀚生技在咖啡研發工作上有兩大目標,第一是開發出面向全球的咖啡專用農業資材,包括肥料、植物生長調節劑、田間栽培管理系統等等;第二是以正瀚生技豐富的研發能量,協助台灣成為全世界後來居上的「咖啡研發中心」,透過舉辦咖啡國際賽事、與世界精品咖啡協會、CQI(Coffee Quality Institute)協會等權威機構合辦國際論壇等方式,持續提升全球咖啡研究者對台灣的重視與注意,貫徹「品牌台灣」的理念。

為了更廣泛地蒐集所有咖啡愛好者對正瀚生技研發成果的反饋,此座不對外營業的溫室咖啡廳另一個重要功用就是「正瀚生技員工休憩空間」。尤其對正瀚生技研發部同仁而言,在植物研究範疇中各有專長,在智慧療癒溫室當中品評精品咖啡,能從不同的專業角度確認咖啡相關的研發成果,提出精進品質、提升風味的具體建議,讓整套系統形成一個正向、有效溝通的正循環。而這座世界頂級的療癒溫室咖啡廳,也讓正瀚生技在推動臺灣成為「世界的咖啡研發中心」之時,成為臺灣咖啡面向國際市場的最佳展示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