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肺疫下殺風暴中,尋找超值績優股

  2020/01/31 11:18

武漢肺炎的衝擊,加上春節期間無交易無減碼避險的恐慌,一開盤先賣先贏的想法充斥,除了防疫股與遊戲股相對強勢外下跌家高達914家跌停198家,指數大跌696點5.75%,明顯超過其他國家指數的跌幅。

由於疫情一時還無法馬上得到控制,不易形成V型反轉,而疫情造成的恐慌賣壓,依據SARS期間經驗會影響1季GDP,當疫情得到控制時,之前恐慌賣壓下大跌則形成超跌,醞釀另一波大行情的開始。但疫情被控制時間未知,資金控管很重要,尚不宜大額資金投入,可以事先做好功課等待機會。

【每次大修正總醞釀另一波大行情】

有些股票之前已經大漲,處於高檔大跌摜破頸線形成頭部,可能造成技術線型轉為空方讓更多人停損。這類型股票要跑得快一點。過去案例如圖一。

圖一: 大跌技術面成為頭部,再持續下跌案例

有些股票最壞狀況已經過去,基本面將越來越好,或是高殖利率,之前殖利率已經偏高如6%以上,越是下跌則殖利率更高,加上又跌到年度低點重要淨值比支撐如1倍淨值比以下,反而有機會吸引長期投資者的興趣。如圖二~三。

我仍會避開易受疫情影響的觀光、百貨、餐飲或營收已經轉衰退者…等等。挑選會跌到過往年度低點淨值比附近再分批出手。

圖二: 大跌預估殖利率超過6% 年度低點淨值比再大漲案例

圖三: 大跌預估殖利率超過6% 年度低點淨值比再大漲案例

註1:以上交易規律有時僅適合解釋特殊股票,無法套用全部股票。

註2: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