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超高勝率玩轉微型SP

  2020/03/16 15:39

張林忠分析師

 

    新型冠狀病毒在今年一月份從中國開始向全球延燒,恰好遇上美股來到近十年高點位置,黑天鵝是否已悄然降臨,還是有可能複製2003年SARS的股市走勢,年底前又再創高?不管如何,2020不會是波動小的一年,今年十一月美國將進行總統大選,過去只要遇到大選年,美國股指的平均報酬率為正11%,另外2/24道瓊單日重挫千點以上,這個位置多空如何操作?本篇筆者以芝商所(CME)旗下的微型SP作範例說明。

 

為何選擇S&P 500? S&P指數是從紐約證交所、美國證交所及上櫃等股票中,以市值、流動性與產業代表性選出 500 家企業,加權計算後編纂的指數,佔紐約證交所股票總值 80% 以上。同時也是美國成交量最大、最具指標性的指數期貨契約,機構法人也常以 S&P 500 指數期貨作為投資避險工具。

 

    當我們準備進場交易某一項商品時,首先會針對商品特性做績效檢測,按照經驗及數據回溯,美國股指的特性多半為逆勢交易較佳。例如我們簡單拉出布林通道指標,在上通道放空;在下通道做多,這是逆勢交易的標準模板!過去當我們面對CME的S&P商品時,由於契約過大,如果我們要從事分批進場的交易策略並不方便。但自從微型商品推出之後,投資人針對分批進場或是獲利加碼的選擇就更靈活了!

 

    簡單舉個範例,過去我們經常會在長均線之上拉回做多,以圖一小SP日線為例,以200天的平均線多空分界線,跌破過去十根最低價的平均線時作多;多單平倉時機為價格回到過去十根最高價的平均線!圖中出現三次進場機會,由於紅線即為過去十根最低價的平均線,在一月底曾經有三天收盤低於紅線,當日收盤低於此線,次日開盤即買進。這三筆多單投資人就可以用微型商品分批進場,由於契約規格是正常商品的1/10,這都提供給我們更多的交易邏輯運用與加減碼彈性!

 

    在這個微型商品分批進場範例中,我們採取同方向加碼四次的設定,績效會如圖一,過去十年約可獲利3.14萬美元,當然我們在實盤交易時應該會加上部位的停損與停利,可以讓權益取線圖更加平滑!在圖一最後一根k棒即為2020年2/24當天,由於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國家至南韓及義大利,S&P指數開盤出現了一個與前一個交易日距離相當遠的向下跳空缺口,不過因為還在MA200之上,加上前一個交易日已跌破紅色基準線,按此策略邏輯即可做多為主!

圖一 小SP日線圖

 

圖二 微型SP拉回做多績效圖

關於微型E迷你合約:

芝商所於去年全新推出四份規格更小、更合適中小投資者的股指期貨合約——微型E-迷你係列,包括:微型E-迷你標普500(代碼:MES)、微型E-迷你納斯達克100(代碼:MNQ)、微型E-迷你道指(代碼:MYM)以及微型E-迷你羅素2000(代碼:M2K)。微型E迷你合約價值小及保證金佔用比例低,僅為E迷你係列合約的十分之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