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恐慌蔓延

  2020/03/17 10:15

        FED從緊急降息2碼到第2次降息4碼至零利率,帶來的並不是利多刺激,反而是美國股市急跌熔斷,恐慌蔓延。古語說:領導者須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方能領導民眾,解決問題,帶領人民走出困境。相反的,由於FED的連續緊急降息與有史以來的最大動作,帶來的反而是投資人懷疑FED到底看到什麼惡化的數據,即將發生無法解決的問題與擔心未來可能發生的困境,導致緊急下猛藥,而表現在股票市場的就是美國指數由高點大跌超過32%仍未見止跌的訊號,期間多日發生熔斷現象。

      恐慌造成恐慌指數持續創新高,引起市場不計價賣出,先賣先贏減少損失,在疫情擴散未能控制下,利多代表僅是過去的好,未來的壞尚不可知,導致難以激勵買單,沒有買盤,導致股價形成不理性急跌。

      此次大跌是否會類比98年金融海嘯或是類比100年希臘倒債,尚不可知。由於海外疫情尚未被控制,每日新增病例仍在增加,不同國家陸續停止戶外活動,停止旅遊等等消息暗示的是民間消費下滑,可以想像未來經濟數據轉壞的壞消息,在不久的未來才會陸續報導出來。而目前已出現許多大型股的淨值比跌到近10年最低、5年平均股息殖利率生到10年最高,有些甚至跌破或接近金融海嘯,超跌已經發生,但目前尚未見到止跌現象。如圖一,二。

低息最終仍將引導資金往高殖利率股流動,但由於國際股市的全面暴跌,之前已流入資金又看見離場而去,當情況穩定後,這些資金仍將回流。靜待市場穩定。

圖一: 部分大型股淨值比殖利率已接近金融海嘯

圖二: 部分大型股淨值比殖利率已接近金融海嘯

1:以上交易規律有時僅適合解釋特殊股票,無法套用全部股票。

2: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講師介紹: 精誠專業講師,大華自營部操盤手,多年期現貨選擇權操作研究經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