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波若威(3163)瞄準美、英頻寬建設商機,今年營運續拚成長

財訊新聞   2021/04/13 12:39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通訊廠波若威(3163)瞄準美國、英國寬頻布建商機,美國FCC目標在十年內供200億美元補助建置5.3M鄉村寬頻點,將拉動WDM、BRANCH等模組需求,英國政府提撥50億英鎊改善網路基礎設,預估第二季出貨力道轉強,只要疫苗能幫助疫情穩住不再攪局,今年營運可望勝去年。

美國拜登政府正式提出8年共2.25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FCC在2020年12月美國鄉村數位機會基金(Rural Digital Opportunity Fund, RDOF)已開標,RDOF目標是在十年內提供204億美元補助,建置5.3M鄉村寬頻點(>25/3Mbps),近期第一期標案開出,總金額為92億美元,99.7%的得標者承諾建置點寬頻速度 >100/20Mbps,其中85%為gigabit寬頻,此將拉動WDM、BRANCH等全產品需求。

英國政府2018年就啟動基礎建設,3月19日公布千兆寬頻計劃(Project Gigabit),將提撥50億英鎊改善網路基礎設施,首項投資項目,將為超過100萬戶偏遠地區家庭及企業,提供千兆位高速寬頻服務。

波若威表示,北美地區寬頻補助建置逐步到位,系統業者在Work/Study From Home對頻寬的需求攀升,及FTTH、5G FWA雙面夾擊,進行大幅度系統升級以擴充頻寬,此將大幅拉抬WDM光模組及Branch光模組需求,預計下半年度開始拉抬出貨量。

而下世代PON,主力由10G PON領軍,除原日韓區塊,歐洲和北美區域運營商也開始加大力道,且英、德在FTTH布建力度拉升,將連帶提升光模組需求。英國電信3月已經開始恢復布建,預估庫存消化後,第二季就會重新拉動。

矽光子平台方面,波若威說,公司在這領域是後發先至,過去兩年已建立好口碑,很多客戶在200G、400G甚至800G都先找我們合作。200G/400G的光元件會在今年第二季放量,第三季拉升至經濟規模。

對於今年展望,波若威表示,一般第二季、第三季是最旺季,看好英國、美國的寬頻基礎建設拉動,推波業績從第二季起轉強,全年展望樂觀,有機會延續去年的成長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