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新冠疫苗進度落後,國光生(4142)董座致歉,改採國際臨床拚年底進三期

財訊新聞   2021/04/14 17:09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對不起,讓投資人失望」國光生技(4142)董事長詹啟賢今(14)日在法說會表示,新冠疫苗一期臨床試驗要重新做,要加強劑量,進度確實比同業慢,但臨床試驗會採國際標準,收案採多國多中心,總收案人數預計達2萬多人,目標年底進入三期臨床試驗,明年放眼全球商機。至於今年,在流感疫苗國內、中國出貨量成長,代工充填的量也會增加,營運仍會維持成長。

國光生技今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詹啟賢親自帶隊。對於13日公告,將投資29億元設立研發中心,發言人潘飛表示,研發中心是著眼長期發展國際化所需,將支持各項產品開發,提供多樣之CDMO專業服務及前瞻性產品,完備產品開發之多樣性,目前規劃將有細胞培養先導廠、微生物先導廠、調劑充填廠、動物實驗房等,預計下半年啟動,2022年7月建置,2024年6月完工。

潘飛表示,國光現在首要目標是國際化,唯有國際化才能持續成長,目前市場已經遍及國際各大市場,包括美國、歐洲、亞洲、東南亞,近年還持續增加,未來也規劃前進南半球。配合國際市場拓展需求建置的台中潭子廠,預計今年6月全部完成,涵蓋充填線&包裝線,潘飛說,第一條充填現已經滿載,第二條預計第三季完工,產能大三倍;細胞培養廠的產能是1000公升,腸病毒71型等都可在這培養。另外,還有TTA破傷風疫苗廠,也擴大流感原液產能,放大將近一倍,預計2023年可以完成。

對於市場關注的新冠疫苗,詹啟賢說,我們進度確實比國內同業慢,現在劑量要重新調整,劑量必須加大,要重新做臨床試驗,已經都在安排中。詹啟賢強調,臨床試驗重做,會選擇國際標準,預計一、二、三期做完總共要收案2萬多人,會在國外有病例的地方以多國多中心收案,包括東南亞及其他地方,有病例的地方可以看到有效性及保護力,就可以清楚知道保護力是多少,和國外大廠是走一樣的路。

「對不起,讓投資人失望」詹啟賢說,但長遠發展仍必須這樣做,要對投資人說聲抱歉。目前評估,年底有機會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雖然今年要供應市場已經來不及,但新冠疫情常態化機率很高,明年還是能吃到商機。

至於今年營運,詹啟賢說,還是會成長。團隊指出,除了子公司安特羅的腸病毒疫苗已經在藥證審查中,希望很快有消息,一拿到就會開始銷售,抗原快篩試劑已經獲得歐盟、台灣認證,接下來要去埃及、南非、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取證,也陸續出貨,也拿到大單。而流感疫苗部分,台灣今年的量會繼續增加,中國也期待拿到4價許可,今年至少翻倍以上成長,大廠賽諾菲的代工充填量也比去年增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