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中國瘋硬碟挖奇亞幣,威剛、創見等受惠,廣明、泰金寶代工硬碟鹹魚翻生

財訊新聞   2021/04/22 10:28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虛擬貨幣夯,礦工又有新選擇,奇亞幣(Chia)近期成為市場新寵,因透過硬碟挖礦,造成近日硬碟相關包括威剛(3260)、華東(8110)、群聯(8299)、創見(2451)等記憶體族群、硬碟零組件廠銘異(3060)出現飆漲走勢,市場點名,廣達(2382)旗下的廣明(6188)以及金寶(2312)集團的泰金寶(9105)代工硬碟亦受惠。

據了解,相較比特幣採用工作量證明(PoW,Proof of Work),礦工須提供算力而言,奇亞幣採取時間空間證明(proof of space and time),礦工必須提供儲存空間,硬碟容量越大,挖礦也會越有效率,因此,近期在中國大陸掀起一陣大規模的高容量硬碟掃貨潮。

記憶體模組廠威剛首季受惠DRAM價格上漲,NAND Flash市況亦佳,首季營收突破90億大關,創下31個季度新高,本季因各項應用對記憶體需求續增,DRAM供不應求的態勢將更嚴峻,加上奇亞幣的出現,更讓HDD(傳統硬碟)、SSD(固態硬碟)的需求大爆發。

據指出,掃貨效應下,目前通路上1TB以上SSD售罄,硬碟出現缺貨現象,漲價趨勢蠢動。

市場點名,因廣明、泰金寶為希捷(Seagate)與威騰(WD)的硬碟代工廠,兩家業者在先前美中貿易戰熾熱時均提升泰國的硬碟產能,廣明在上海也從事SSD的代工生產,在HDD、SSD受惠奇亞幣的挖礦效應而鹹魚翻生之際,廣明、泰金寶的相關業務可望受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