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疫情推升Monitor強勁需求,TrendForce估今年出貨量上看1.5億台

財訊新聞   2021/05/12 16:16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受惠於遠端辦公與教育需求,根據TrendForce資料顯示,去年Monitor(液晶監視器)出貨量高達1.4億台,年增率8.6%,創下近十年新高,這波需求動能延續至明年上半年,第一季Monitor出貨表現去年同期成長34.1%,第二季年成長幅度超過10%以上,有望推升今年出貨量至1.5億台,年增率7.3%。

TrendForce表示,前十大Monitor品牌的年度出貨成長率來看,三星、華碩(2357)表現可期,儘管三星旗下的面板廠供應大幅減少,去年以擴大Monitor市占率的目標,面板及整機採購提前布局,預估出貨年增幅將超過20%,華碩則是因今年消費市場需求暢旺,以及電競產品熱賣加持,出貨年增幅可望超過10%。

Monitor市場出貨動能高,然而面板、零組件等供應鏈方面卻無法滿足品牌廠需求,抑制部分今年上半年出貨的成長力道,TrendForce指出,今年第一季Monitor面板供需缺口高達11%,呈現供不應求態勢,導致面板價格節節高升,致使3、4月Monitor面板模組價格平均漲幅達3.5-4.5美元,5月供需情況仍無法改善情況下,TrendForce預期漲價情勢將會延續。

另外,備受市場關注的電競產品,除了Monitor品牌廠和面板廠資源聚焦的重點項目,今年持續受惠於宅經濟需求挹注,預估今年出貨量可達2590萬台,占整體液晶監視器比重17.3%。

TrendForce認為,在面板價格連漲近9個月的情況下,部分品牌廠在第二季開始面臨虧損壓力,因應不斷攀升的成本,品牌廠也將這個季度調漲產品的零售價格,後續消費市場需求動能是否仍能維持有待觀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