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5月ISM服務業指數彈升至64,創新高,企業投入成本飆漲

財訊新聞   2021/06/04 07:49

【財訊快報/陳孟朔】隨著經濟走向全面重新開放,需求強勁,衡量美國服務業活動一項指標在5月刷新紀錄高位,但企業正在努力採購原材料和勞動力,從而推高生產成本。

路透報導,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週四表示,其5月非製造業活動指數從4月的62.7反彈至64,為有記錄以來最高水準。指數高於50,顯示占美國經濟活動三分之二以上的服務業成長。路透調查分析師原預估5月指數將升至63.0。

該指數上升,部分反映供應商交付指標從4月的66.1升至70.4的情況。供應商交付指標高於50,說明交付速度放慢。供應商交貨時間延長通常與強勁的經濟和客戶需求增加有關,給指標帶來正面貢獻。

隨著疫情因疫苗接種而減弱,被壓抑的需求正在釋放,從而使當局能夠解除對企業的限制。但需求的繁榮正面臨供應限制,導致未完成訂單堆積如山。

調查顯示,未交貨訂單指數從4月的55.7勁增至61.1。這和ISM週二發布的製造業調查結果相呼應。由於供應鏈中的瓶頸沒有緩解的跡象,企業的投入成本增加。非製造業投入價格分項指數從4月的76.8飆升至80.6,為2005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這可能會強化一些經濟學家的論點,即更高的通膨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而不是像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目前所設想的那樣只是暫時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