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指數反彈近季線或將震盪,創新高公司持續增加中

  2020/04/20 13:54

      投資人還在爭論最壞狀況已經過去了嗎?在極度恐慌下大家都看不清楚未來,看到失業率上升,停工等等壞消息,以為在下一季可能會有壞數據出來,事實上也應該是這樣,但是股價反應怎麼了? 可能之前過度反應利空導致超跌。

      當2月營收與年報等財務數字在陸續公佈出來後,大家應該可以注意到,有些公司去年獲利是衰退但仍然是賺錢的,而股價卻跌破淨值如可成、華碩等等;另外公布Q4轉虧損或擴損擴大公司也不少,但因為股價已經提前大跌30%~50%以上,甚至跌到0.5倍淨值以下了如友達與裕隆,反而在短線超跌後形成利空出盡股價上漲的現象。倘若等看到轉虧損或虧損擴大等最大利空見報,才要賣股票恐賣在短線或波段最低點。也因此公布Q4獲利成長創新高且1~2月營收是成長甚至創新高公司,表示這類公司獲利與營收目前不受疫情影響,股價卻跌回起漲點,如南光、健策、台積電等等錯殺股,股價已快速上漲。

      等到3月營收公布後,市場已經不在意誰衰退,關注的是誰在成長,樂觀者看到是3月營收創新高公司超過60家,似乎在全球疫情擴散最嚴重的3月份,對經濟傷害可能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壞。尤其是『哇』台積電營收創新高,4/16日法說Q1季報單季EPS4.51創歷史新高,毛利率亦創新高,若等到利多公佈才敢進場,要買在300元以上,還好這次台積電開盤不是最高點。

      悲觀者想的是全球疫情明明還在延燒,停工對經濟損害的真實數據最晚在56月就會看見,等大家看到時候就知道現在的上漲只是假象,過度樂觀了。看看油價的反應就知道,跌破20元後反彈到30元現在不是又跌破20元。

      個人以為上述兩者以論點來看都沒錯也都對,重點是誰會喪失機會?股票市場上價格的反應不僅是利空下跌利多上漲這麼簡單。

      過度爭辯只會是讓自己錯過行情,也許56月之後有大利空,那其實是5月以後的事。有些時候我們只能快速跟著市場去反應。

      舉例來說,我們以為FED緊急降息到0利率,美元指數應該要跌(貶值),實際上卻是大漲(升值);油價事實上是已經反彈上漲到30元後再跌破20元,但期間反彈50%,元大原油ETF2是漲211%,布蘭特原油正2上漲157%。

目前03/19日至今加權指數上漲近26%(上市櫃合計)曾經漲幅超過50%359家,上漲超過30%的有1075家,上漲超過26%1323家,幾乎射飛鏢的股票都在漲。不用選股的台灣50高股息也上漲24%~26%

若要等到好消息確定,指數已經上漲近26%或反彈超過50%了,此時非常接近季線、年線(可能是壓力),融資維持率更達到170%(恩,因為賠錢的已經出場了,活下來就是賺錢的)。我猜空手者其實是更不敢買了。然後可能到看到更大利多消息如疫情解除或全面復工後,忍不住才想要進場時,卻可能買到短線最高點。

【指數漲大盤融資維持率下滑】

要提醒的事,前幾天指數不論漲跌,(上市櫃合計)漲停家都高達30~50家以上,單日創新高甚至超過300~500家。今天盤勢最樂觀大幅跳空179點開盤收盤大漲221點,而漲停家僅19家比大盤下跌日還少,創新高家高達133家但也比前幾天少,大盤融資維持率反而小幅下滑,顯然大漲後有人下車。指數可能還不是反彈最高點,不過最好做的時期可能不在了。之後的交易須更謹慎,不宜在個股大漲後才要去追買,恐會追在短線高點。

圖一: 指數反彈近季線,大盤融資維持率逾170

1:以上交易規律有時僅適合解釋特殊股票,無法套用全部股票。

2: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講師介紹: 精誠專業講師,大華自營部操盤手,多年期現貨選擇權操作研究經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