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貨櫃業者稱查滯留費不影響營運,再澄清美國沒有干預運價,基本面不變

財訊新聞   2021/07/22 13:45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針對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計劃審查在美國市場營運包含馬士基、長榮(2603)及陽明(2609)等共9家大型貨櫃運輸業者,判斷是否濫用市場力量向貨主超收滯留費和延滯費,不過貨櫃業者表示,美國主要關心的是否有聯合壟斷行為,強調拜登有澄清,並沒有要干預運價。而滯留費用收取主要是加速櫃子流通,就美國線來說,收費標準與運價相同,都須向主管機關FMC報備,只要照報備內容收取費用,不會有問題。同時強調,歐美政府一向尊重市場機制,只要沒有聯合壟斷就沒有任何影響。

業者指出,通常貨櫃送達後交給貨主,都會給予貨主固定時間可卸貨,超過時間就會收取櫃子滯留費用,目前因全球缺櫃問題嚴重,收取滯留費用主要是為加速櫃子流通。

先前美國已釋出查「滯留費」是否過高的議題,不過外電昨再度報導此消息,業者認為,對產業基本面都沒有太大變化,特別是拜登先前已澄清,沒有要干預運價。

而陽明也表示,美國線附加費用主要採取報備制度,附加的費用收取都必須向主管機關報備,但主要是報備也並非審核,航商只要報備,基本上主管機關都是接受。而運價主要是由市場機制來決定,為避免聯合壟斷問題,每家航商對運價議題都很敏感,幾乎都不對外談論,就是要避免有聯合壟斷的問題。

長榮則指出,針對美國地區的滯留費和延滯費的收費標準,都已向主管機關報備,會依相關規則處理,若有收到監管機構詢問,也會全力配合。

相對在美掛牌的ZIM股價以及馬士基股價昨(21)日股價都上漲,陸股中遠海控今(22)日股價也呈現上漲,台灣貨櫃三雄包含長榮、陽明及萬海(2615)近日股價表現相對弱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