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鴻海旗下工業富聯緊抓通信、融合及創新基礎設施商機,打造數位森林

財訊新聞   2021/07/26 08:10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鴻海(2317)旗下工業富聯(FII)上市三週年慶暨第二場線上高峰論壇於24日舉行,論壇以《數位創新 跨界融通—新格局引領新發展》為主題,工業富聯攜手合作夥伴,發佈多款硬軟整合的解決方案,包括5G專網解決方案、邊緣計算、浸沒式液冷數據中心、數位能源智慧控制系統、MIH聯盟、新能源車以及AR眼鏡,全方位展示工業富聯數位化的前瞻性佈局與未來成長空間。

工業富聯執行長暨副董事長鄭弘孟在致詞時表示,疫情帶來了數位經濟大爆發,未來世界將會存在廣泛的數位連接,包括無處不在的終端、無處不在的網路和無處不在的運算。全球工業大國都在推進涵蓋通信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的工業革新運動。這三個基礎設施既是未來數位世界的灘頭堡,與工業富聯的業務緊密相關。

鄭弘孟把工業互聯網比喻成森林,認為工業互聯網強調品質的提升和增量的價值,實際上就等同於數位化的森林,提供給社會多樣化價值,更是永續發展的極佳實踐。利用數據植樹造林,樹木會紮根、樹木也會日益茁壯、樹林更會日新又新、永續茁壯。工業富聯通過數據採集、數據傳輸、數據中臺,以及數據應用,帶給製造企業無限創意的可生產、可量產、可訂製、可預測的能力,並打造永續和諧生態。

2015年,工業富聯、阿里巴巴率先提出採用浸沒液冷作為未來雲計算數據中心的產業模式,聯3M共同研發浸沒液冷產品,逐步探索液冷數據中心解決方案。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從實驗室、小規模到大批量部署的技術研發與落地應用,並於去年完成在阿里巴巴杭州仁和機房大規模部署。除了有效降低數據中心用電量外,還能夠消除硬體產品對風扇、散熱器和機房空調的依賴,降低由空氣、灰塵和震動引起的硬體故障率,提升伺服器的使用壽命,備受行業關注。

工業富聯也參加開放數據中心委員會(ODCC),與阿里巴巴等眾多行業夥伴保持緊密合作,參與液冷多項標準制訂和發佈,將代表未來數據中心的「浸沒式液冷數據中心技術規範」,共建液冷數據中心新生態,為各行業提供綠色普惠解決方案。

而工業富聯5G專網研發總監唐世剛則提到,工業富聯是全球少數提供端到端5G專網服務的企業之一,以「富聯、共用和智造」為5G專網生態綱領,提供廣泛連接、開放介面和端到端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提供包括終端、小基站和核心網等5G組網的所有關鍵設備。而5G專網具有專頻專網、數據安全、即插即用的特徵,更適合複雜製造車間場景使用。

工業富聯的5G方案廣泛應用於智慧工廠、智慧機場、智慧城市、車聯網等。例如,在智慧城市領域,已在廣東佛山三龍灣智慧大道專案,部署了938根5G智慧燈杆、16個智慧公交站亭,3個智慧路口,16條智慧斑馬線以及1套智慧道路管理平臺。通過5G專網解決方案,工業富聯讓路燈從一個簡單的照明工具變成智慧城市大數據的新入口。

至於工業富聯邊緣計算業務經理常馨月則說明無人物流車的發展,目前工業富聯邊緣運算解決方案主要應用於工業智慧製造、電信行動網路以及電動汽車三大場景,工業富聯打造的邊緣運算解決方案,為無人物流車在邊緣層提供了對象辨識、人臉辨識、軌跡預測以及目標追蹤等及時處理。除可實現釐米級定位,並根據路況進行動態路徑規劃外,還可實行風險識別與預判、緊急制動、精准自動駕駛、弱信號定位等,展現出強大的邊緣計算硬核實力。

在工業智慧製造中,燈塔工廠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以及智慧設備產生的數據,皆可由邊緣運算技術即時處理,即時體現設備的運行狀況。在電信移動網路中,邊緣運算解決方案能有效幫助運營商加速5G網路部署,將AI運算能力由雲端數據中心落地至電信網絡,從而降低網路延遲,加速AI應用落地。

市場預測,2020-2024年間AR市場將增加20倍。工業富聯積極探索AR在工業、安防、教育、娛樂、醫療等方面的應用。工業富聯投資公司宇博先進則說明了多款AR眼鏡產品。其中,XR-ONE一體機,專為工業應用開發,可用於員工培訓、設備維護、品質監控、物流管控等方面。XR-ONE也可以應用於景區出行,內建GPS定位功能,可以直接導引參考動線,加載影音的互動導覽技術,為旅遊提供沉浸有效的出行體驗、打造智慧文旅,宇博及其合作廠商已與數十個大型5A景區簽訂合作。

宇博S2C分體機協助醫生遠距看診,透過專家系統遠端進行手術導引。宇博FH-ONE,應用最新室內定位追蹤技術結合增強現實技術,實現智慧消防,當災害發生時,指揮官可以提前瞭解災害發生點的場域地理資訊,迅速完成現場救災人力部屬,大幅增加救援隊效率並保障所有人員的安全。

工業富聯董事王健民指出,工業富聯憑藉雄厚技術實力,以及服務如中信戴卡、廣汽埃安、敏實等行業龍頭經驗,賦能車載通信系統、智能座艙、邊緣計算、智能充電樁等產品,融入智能交通的基礎設施,協助未來實現車聯人、車聯車、車聯樓宇、車聯基礎設施等全方位車聯網,從而為智慧新能源車產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此外,MIH執行長鄭顯聰連線表示,自去年10月MIH成立迄今,吸引全球近1800位會員加入,鄭執行長除為大家說明MIH未來運作模式、發展方向外,也提到在大戰略為開發出參考設計以及各種標準公版,並在推動EV Kit的時候,把EV和APP開發者都括在內,創造出很多新的參與者,來實現關鍵科技,據以建設低門檻、低成本的新能源汽車開放生態,打造開發者共用的科技平台,將出行變成可持續發展的行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