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台揚(2314)O-RAN出貨步高速成長,下半年營運拚轉盈,明年營運更旺

財訊新聞   2021/07/26 13:28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衛星通訊廠大廠台揚(2314)拿下的美國衛星廣播服務商Dish Networku訂單,其5G O-RAN架構採用台揚的RU產品來建置,預計第三季開始出貨及安裝,第四季進入量產,營收將跳高,毛利率看升也將推升下半年及全年獲利轉正,明年起更進入高速成長,今日盤中股價衝上67.9元,再創20年新高。

台揚第二季營收10.02億元,與上季持平,累計上半年營收20.03億元,較去年同期微減0.27%。受原物料緊張與漲價因素影響,且毛利率較好的LNB產品線營收下降,及舊客戶NRE費用減少,法人預估第二季仍將虧損。

不過,串流服務改變人類收視習慣,5G加上衛星通訊被認為是解決行動通訊覆蓋率不足的最佳方案,而O-RAN及低軌道衛星已被視為另一個快速成長的新興產品市場。台揚近年已積極進入低軌道衛星用戶終端設備之技術與客戶開發,與市場領導廠商合作,目前客戶已逐步計畫性發射衛星,預計年底前完成大規模系統實地測試(fieldtest)將挹注新成長動能。

台揚在美國及丹麥持續投入的研發團隊亦表現卓越,已完成最新一代4GLTE/5GNR無線接入網技,並以自主技術開發出符合3GPP和O-RAN聯盟規範且具有低成本與低耗能的基地台設備RU(RadioUnit),目前已成功開發出多組大功率基地台設備,也成功和數家國際知名O-RAN軟體方案業者完成互通性測試(Interoperability Test),並已在印度、東南亞、歐洲、美國等地進行現場實地測試。

其中,去年底拿下的客戶Dish Networku,其5G O-RAN架構採用台揚的RU產品來建置,預計第三季開始出貨並進行安裝,第四季進入量產階段,將推升營收從9月起出現跳躍性的成長表現,由於O-RAN事業的商業模式為ODM/JDM,毛利率預估達45-50%,也將拉高整體毛利率向上。

目前台揚VSAT產品線出貨仍以高軌道衛星服務提供商為主要客戶,由於最大高軌道衛星客戶發射進度自今年第四季延後至明年第一季,其他多個低軌道衛星客戶目前在測試階段,將於2022年開始貢獻營收,O-RAN事業將自下半年開始進入高速成長,毛利率看升也將推升下半年及全年獲利轉正,未來二年營收與獲利更可望顯著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