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陸股:消費與金融類股領跌,上證指數週五下滑0.42%,滬深300指數跌0.81%

財訊新聞   2021/07/30 15:52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陸股週五下挫,給這個動盪的一週作個結尾,顯示投資人難以在北京收緊的監管控制中押注,而這股拋售潮也令滬深300指數瀕臨熊市邊緣。

上證指數跌14.36點或0.42%至3,397.36點,滬深300指數跌39.10點或0.81%至4,811.17點。消費與金融兩類股領跌滬深300指數。酒類股受重創,重慶啤酒跌停10%,山西汾酒跌逾9%,瀘州老窖跌逾7%。

投資人試圖理解不定的監管環境,因為政府所鎖定的產業橫跨很大範圍。從狙擊螞蟻集團IPO到制定規則處罰網路產業的壟斷行為,再到房地產業的去槓桿,以及補救業的變革,投資人所面對的劇本持續快速變化。據外媒收集資料後的統計,從2月以來前述產業蒸發的市值高達1.5兆美元。

United First Partners的亞洲區研究主管Justin Tang表示:「這是對未知的恐懼。市場情緒如履薄冰。投資人們或許期待有更多肉湯,但他們結果只得到骨頭;中國政府只是講道般地請他們冷靜下來。」

本週的股市挫跌潮,是由中國禁止正處成長的補教產業從許多業務營利。這是政府對被指控加劇不平等、增加金融風險和挑戰中共對經濟關鍵領域的私人企業,迄今所採取的最極端措施。大華繼顯得執行董事Steven Leung說:「市場信心尚未完全恢復。投資人需要監管單位針對政策不明之處提供更多解釋。」

中國人民銀行已連續第二天不尋常地注資300億元人民幣(46億美元)至金融體系。分析師們稱此舉旨在安撫市場緊張,並保證月底仍有充足現金供應。中國國債連續第七週攀高,為逾三年最長升勢,因為股市挫跌和經濟成長放緩激勵了對貨幣寬鬆的押注。

滬深300指數月線下挫約8%,為2008年10月以來最差表現。同期恆指下跌約11%。

法國巴黎銀行調降了中國股市評比,從「優於大盤」降至「中立」。該行分析師Manishi Raychaudhuri說:「我們認為監管壓力將持續。」但他稱中國新能源、手遊與科技硬體相關個股「可能會相對免受」監管壓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