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泰宗(4169)反覆性泌尿道新藥U101獲美專利,進軍國際奠成功基石

財訊新聞   2021/08/02 13:20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泰宗生技(4169)反覆性泌尿道炎新療效新藥U101向前跨步,7月30日公告取得美國發明專利,對台灣以外的全球其他地區的專利申請具有關鍵性指標意義,將成為國際市場拓展及合作奠定成功基石。

U101為反覆性泌尿道感染(rUTI)新藥,根據研究指出,此疾病在美國是最常見的診斷之一,平均每年有大於700萬人次婦女求診,是台灣市場的20倍,且每年花費超過16億美元的醫療費用,依2018年市場分析方法推估,台灣、中國與全球的女性族群,每年苦於反覆性泌尿道感染(rUTI)患者人數,分別約有35萬、1,800萬和9,300萬餘人。

U101目前還在進行三期臨床中,今年3月已取得台灣發明專利,並於去年10月開始在國內9間醫學中心執行,由TFDA核准之三期臨床試驗,可望在三期臨床結束後,直接於台灣申請新藥許可上市。此次泰宗U101全球專利佈局,在取得台灣專利之後4個月,就拿下美國的發明專利,對全球其他地區的專利申請具有關鍵性指標意義。在完整智財專利的保護下,將為未來在美國及國際市場上,奠定國際市場授權合作的重要籌碼。

目前臨床應用上,預防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的治療指引以個人衛生行為修正為優先,不得已的狀況之下才會使用長期低劑量抗生素預防,惟目前尚未有效的非抗生素的藥品上市。泰宗U101的利基點為口服的非抗生素療法,能有效修復缺損的泌尿道上皮組織,形成天然屏障以阻絕致病菌附著在泌尿道上皮細胞。上市後,將是非抗生素口服預防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的特色新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