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老人與狗淺談負乖離偏大到正乖離偏大

  2020/06/02 10:03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以「老人與狗」的故事,解釋經濟與股市的關係。老人代表經濟,小狗代表股市;小狗時而跑在老人面前,時而跑在老人後面,有時則在老人身旁打轉,但無論小狗走得多遠,只要主人持續往前走,小狗總會回到老人身邊。

若以葛蘭碧八大法則來看,老人是季缐,小狗是股價,當恐慌時股價連續大跌,與季缐產生很大負乖離時,股價會反彈靠攏季線;當樂觀時股價連續噴出,與季缐產生很大正乖離時,股價會回檔修正靠攏季線。

近期我們則同時看到恐慌與貪婪在兩、三個月時間接續發生,因此看見了股價從負乖離過大漲到正乖離過大。一個提供了難得快速上漲50%至一倍高報酬的機會,一個卻可能是風險偏大的時機。

加權指數一般波動常在季線上下5%~8%間波動,悲觀時可達20%以上,如3月低點8523離季線乖離-26%,上漲到今日離季線約正乖離7%略高。

OTC一般波動也常在季線上下5%~8%間波動,悲觀時可達20%以上如此次低點102.27離季線乖離-28%,上漲到今日約正乖離13.1%有點偏高了。如圖一。

而個股則可以看見更誇張何謂乖離過大的數值,以瑞耘為例看看,過去兩年的價格波動常見在季線的上下30%間波動。今年3月低點25.95元離季線負乖離-32.5%,之後大漲到92.8元,此時離季線正乖離高達94%。以技術面來看風險偏高了。如圖二。

目前類似個股案例極多,由恐慌至貪婪後,應小心此階段的風險。

 

1:不同參數均線與不同股票,他們所謂的乖離過大會有不同,以上案例僅是參考,並無絕對數值,須以過去經驗輔助判斷。

圖一: OTC指數的老人與狗

圖一: 瑞耘的老人與狗

2:以上說明為個人心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講師介紹: 精誠專業講師,大華自營部操盤手,多年期現貨選擇權操作研究經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