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自動化機械生產商基恩斯股價翻一番,創辦人瀧崎武光登上日本首富

財訊新聞   2021/09/22 14:39

【財訊快報/陳孟朔】過去十年,日本首富寶座幾乎都是由軟銀集團(日本代碼9984)創辦人兼執行長孫正義,以及Uniqlo品牌母公司迅銷(日股代碼9983)創辦人柳井正「輪流坐」。但據上週最新日本億萬富豪指數顯示,自動化設備大廠基恩斯(Keyence,日股代碼6861)創辦人瀧崎武光超越前兩位的身價,躍升為日本首富。

外電報導,瀧崎武光(Takemitsu Takizaki)財富能夠超越兩位「前輩」,皆拜基恩斯股價表現出色所致;股價週三收低1.5%至70,560日圓,自9月14日觸及上市新高76,210日圓以來,呈現緩步拉回局面,但今年來仍有約22%的漲幅,超越同期日經225指數約8%的漲幅。

但如果將時間拉長的自去年初以來,股價幾乎翻了一倍,瀧崎武光目前的身家飆升至382億美元,超越355億美元的柳井正和269億美元的孫正義。這亦是瀧崎武光在經過多年排在富人榜第三名後,首次登上日本首富寶座;持有基恩斯21%股票的他,今年財富增加59億美元,同時躍居全亞洲第九大富豪。

此外,基恩斯因即將於10月1日被納入日經225股價指數,股價也受到投資人的追棒。

另一方面,Uniqlo母公司迅銷股價今年回吐約18%,柳井正的財富因此蒸發逾五分一,減少97億美元。今年7月,迅銷調降全年營利估算,原因是日本夏季銷售業績疲弱,加上日本和其他亞洲市場的政府實施防疫措施,衝擊服飾銷售業績。此外,軟銀投放巨資的WeWork和Uber,過去兩年因市場和自身的風波而估值大跌,加上疫情席捲全球、人們外出受限,也令這兩家企業經營慘淡,導致到孫正義身家財富有所「縮水」。

分析師北浦嶽志表示,隨著世界各地政府持續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經已刺激各行各業自動化的需求。他指出基恩斯的營利率超過50%。雖然基恩斯股票目前本益比達63倍,惟依然看好基恩斯的前景,因為該公司逾四成營收來自日本以外地區,「基恩斯擁有在海外成長的強勁潛能」。

在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球逐漸出現一個清晰的趨勢,即自動化、智慧化的企業正在急速而蓬勃地發展。

英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早前一項調查顯示,在45個國家地區中,接近一半受訪公司老闆於疫情期間有意加快發展業務自動化的計劃。

單就「機械人流程自動化」這個一領域,去年就有超過10家企業融資超過千萬元。由此可見,這些自動化企業在疫情期間,反而獲得更快的業績成長,這也說明了基恩斯當前的急速發展勢頭。

2000年代初,基恩斯開始全力發展海外事業,在中國和北美發展「利用感測器提高生產設備的附加價值」業務。基恩斯也將中國視為重點銷售網絡,營收佔比達全球總營收的16%。目前,該公司已在上海、北京、天津、大連、青島、深圳等國內主要城市設立辦事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