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中國成新興市場最大風險,投資人轉進埃及等不仰賴中國成長的經濟體

財訊新聞   2021/09/27 14:55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中國已成為新興市場的最大風險,投資人對於其經濟放緩的擔憂,造成近期幾週新興國家的股匯市走軟,抵銷了美國聯準會保證縮表穩健所帶來的漲幅。

本週四中國官方與財新的製造業指數都將公布,市場預估它們將再度呈現成長放緩。比起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引發了對房地產市場放緩的擔憂,投資人更憂慮中國整體經濟因防疫限制和消費者支出減少而陷入停滯。部分投資人因此轉向較不仰賴中國成長的市場,比如埃及與印度,作為投資多樣化標的。

Kamakshya Trivedi所帶領的高盛策略師團隊在報告表示:「恆大風暴蔓延與房地產領域進一步放緩是真實風險。不過,對於其他新興市場,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經濟成長所受到的負面影響,以及大宗商品價格,還有政府是否會介入處理這些下行風險。」本週的中國數據也將成為石油、銅等大宗商品需求風向球,安哥拉與秘魯等生產國都仰賴這些原物料的出口而成長。

財新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萎縮,為2020年4月以來首度跌至50榮枯線之下。該月中國官方的製造業PMI則呈現連續第五個月下滑。另外,工業產出、零售銷售與投資也都放緩,證實了增長的減速。

在此同時,恆大正邁向懸崖邊緣,本週又一筆公司債利息償付將到期。今年底以前恆大還有高達6.69億美元的美元債利息得支付。根據高盛的分析,不論立即的結果如何,要擺脫從房地產市場放緩所造成的高槓桿,將會十分艱難且花費很久時間。

美國銀行預估,從現在直到2023年底,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比預期要慢,因此將中國2022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展望從6.2%調低至5.3%。

部分投資人則試圖超越眼前的恆大危機,樂觀認為中國政府在某個時間點會介入,以防止更廣泛的風險蔓延。研究機構Tellimer Research駐點杜拜的研究主管Hasnain Malik說道:「恆大危機的影響成為了市場焦點,但中國政府對恆大公司經營的支持,將和認為恆大上市證券將依造最糟情境而波動的看法相反。」

聯準會此前表示正向削減刺激邁進,但仍有可能延後縮表時程,同時主席鮑威爾強調官員們的相關討論並未直接表明升息時間點,這些保證令投資人對聯準會的削減暫舒一口氣,轉而對中國因素感到憂心。

那些認為中國危機不代表新興市場整體末日的投資人相信,一些規模較小經濟體仍有發光發熱的空間。據Tellimer的Malik表示,有著高實質利率的新興經濟體,更能應對美國政策緊縮,而中國成長放緩的世界,他點名看好埃及、迦納、越南、印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